青平:花30万元即可“买”到杭州E类人才,这事儿必须查清

中青在线  |  2022-08-19作者:闫笑雪

近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花30万元即可“买”到杭州E类人才身份,从而享受直接落户、租房补贴、购房摇号倾斜等人才优惠政策,这事儿听起来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难道高层次人才认定真的存在灰色产业链?当日下午,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人社局对“人才代办”中介有关问题回应称,已督促相关城区认真调查核实,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无需落户、没有社保年限等要求,快速获得杭州‘房票’,‘红盘’摇中率更高......”此类看起来颇具吸引力的,公开兜售人才资格的广告在抖音、小红书、闲鱼等平台被公然登出。花30万元“代办费”就能将不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人包装成“E类人才”,天上竟然掉下如此划算的大馅儿饼?您可千万先别想着钻空子,事出反常必有妖。

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分为A、B、C、D、E类人才,获评A-D类人才非常难,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人员才有资格进行A类人才认定,D类人才也得是取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高层次人才。E类人才相对要求较低,因此被这些中介称为“还是有一定操作空间”。但即使是E类人才,也需要具有正高副高职称,或者博士学位且具有市级以上奖励等硬性要求,要不就得是市规模以上企业的总经理董事长。虽然各行业要求不同, 但如果没有长期的积累努力和奋斗,想达到E类人才是非常不容易的。

与难度相对应的,是认定E类人才的好处。购房补贴、优先摇号、子女享有优先入学、申请落户等,这些巨大的诱惑,成为某些中介宣传的卖点。但仔细想想,如果掏30万找个中介就能全搞定,那么那些努力十多年的奋斗者情何以堪?掏30万搞定E类人才认定,意味着中介得能搞定高级职称、博士学位、市级奖励,市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身份……这得是什么手段的神操作才能做到?

“浙视频”记者在对此类“人才中介”进行走访调查时,某人才引进中介表示“我们是以企业的形式来办(办理人才证),因为企业有名额,我们跟企业的关系比较好,你们个人去找企业,企业是不会给你们办的,但是我们跟他们有一个长期的合作,中间有一些熟人介绍或者是利益关系在里面,所以他愿意把这个名额给我们”。视频中,中介还堂而皇之地强调“这个事情是合法的,是合理合规的”。

如果真如中介所说,那就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这是彻头彻尾的一场骗局,你听信了这些中介的话,花了30万元,到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二是你花30万元真搞定E类人才身份,这个灰色产业链竟然真的存在,那这就暴露出了人才引进流程背后的大问题。

事儿要靠人来干,优秀的人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杭州的飞速发展与好的政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这是杭州与人才的“双向奔赴”。因此,曝出“公开兜售人才资格”这种丑闻才更让人感到震惊!这不但玷污了高层次人才认定的权威性,也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给本来初衷很好的人才引进政策蒙上了阴影。不法分子这几条臭鱼,可能会搅浑一池清水。希望尽快查清此事,给公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