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积极应对挑战 坚定推动祖国统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17作者:王万国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大气魄回应历史、面向明天,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信心决心。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更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共产党100余年砥砺奋进,新中国70余年披荆斩棘,到如今,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新中国的大国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亿万国人前进步伐和中华民族的统一步伐。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政策立场,彰显了强大中国的坚定信心。


新中国之初,面对美国全方位封锁,主动挑起各种事端、处处恶意敌对新中国,我们依然能够突破重围发展起来。1987年10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发布;同年底,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交流交往大门开启,涓涓细流汇聚成浩浩大潮。如今两岸同胞交流川流不息,两岸经济合作硕果累累。


“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始终是两岸关系历史的创造者、实践者。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这是历史潮流,是人心所向,沛然莫之能御。特别是在近3年的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两岸同胞心手相连。台资企业、台湾同胞的爱心义举,大陆高度重视在大陆台胞的身心健康,共同书写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时代篇章,彰显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所趋。只要把中华儿女在这一事件中积累的强大能量正确引导出来,我们就能继续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积极应对挑战中超越现状,在新时代改革创新中推进实现祖国统一。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