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为烈士寻亲,让红色血脉赓续不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04作者:章勇


为了告慰烈士英灵,让忠魂找到回家的路,唤起全社会对革命先烈的尊崇与热爱,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井冈山报社、光明日报社于近日联合启动“为烈士寻亲,为天地铸魂”活动。


7月21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推出长篇报道《神山村三日》,其中关于7位无名烈士的内容,牵动无数读者的心。经过努力,在掩埋烈士遗骨的山岗下,为烈士们新建的陵墓已经落成,灰色大理石石碑庄严肃穆,上书“红军烈士之墓”六个金色大字;墓碑前的黑色石板上,镌刻着7位烈士的事迹简介。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一座陵墓,安息的是拳拳忠魂,一方石碑,昭示的是烈烈英风。作古的先烈将家国的希望寄托在了后人身上,后人用一种具象的实体,重现了一段后人须铭记的历史,展现了先烈们那坚定不移、赤诚无私的红色血脉,这实体,也成为后人们赖以仰慕先贤的红色资源,滴灌在血脉中,凝练成后人们振奋精神的红色基因。


为国捐躯终不悔,追思先贤有后人。今天的中国,海晏河清,人民安康。抚今追昔,饮水思源,那些为我们洒下热血、献出青春的先烈,无时无刻不让人萦心牵怀。“为烈士寻亲”,是为了让英烈之魂得以归根,让红色血脉赓续不断,让奋进精神更加弘扬。


我们都从内心深处感佩为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无私奉献的先烈,期盼用今天的繁荣昌盛告慰他们满腔的报国热忱,希望他们魂归故里亲眼见证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


长期以来,说起神山村,村外的人连连摇头,而今的神山村,却成了四邻八乡有名的富裕村,还戴上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一顶顶桂冠。“小缩影”印证“大道理”,神山村的改变,告诉我们,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当年的革命星火,已然燎原。


历史,总是指引我们向前看,牢记历史,是为了激励我们牢记出发的初衷和前进的方向。我们当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当为,鼓起新时代的激情与干劲,迎着光明前景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