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接过先辈的冲锋号,吹响新时代的号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03作者:特约评论员 程虹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联合指导的少先队传承主题微电影《号声嘹亮》在全网发布,影片感动无数网友,引发大众对革命先辈的敬仰追思。


该微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调皮但坚韧的少先队员小石头和一个性格脾气古怪的老军人章爷爷之间的故事,从最开始以获得特色章为目的到最后真正被红色精神所感动,冲锋号到演奏小号的演化映射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熟悉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在电影的开头响起时,一幕幕革命先辈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场景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1941年,抗日战争中,狼牙山五壮士在掩护全连转移时,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毁掉枪支后毅然决然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1948年,解放隆化县的战斗中,19岁的董存瑞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手托炸药包炸毁对方军队的碉堡;1952年,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身体挡住敌人的地堡枪眼……一世忠贞兴故国,满腔热血沃中华。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无数的革命先辈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人民生命安全的防护之城,开辟了国家前进的道路。战场上,面对敌人的刀枪,他们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站起,用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带领中华民族走出苦难,让中华人民得到解放。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从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到物质充足的和平年代,95年来,中国军人始终以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与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守护人民、保卫国家,时刻把为国奉献、为民担当的家国情怀镌刻于心。在祖国的边境上,边防战士不畏酷暑、不惧严寒,行走于悬崖上、深林间,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完整,誓保人民安居乐业;在抗洪救灾现场,人民军队不怕苦、不怕累,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搏斗,以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情怀,捍卫人民利益;在疫情防控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快速投入一线救治,积极参与病人治疗、场所消毒、防疫宣传等工作,于危难中逆行,于逆境中坚守,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


岁月改变山河,精神永不失落。当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革命先辈毅然吹响冲锋号,拯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现今,在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换取的太平盛世中,我们要接过先辈的冲锋号,以实际行动赓续革命薪火,传承革命先辈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与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奏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号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身处在科技发达、物质富足的和平年代,青年要接过先辈的冲锋号,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嘹亮地吹响新时代的号角。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