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中央部门“晒账本”明确传递“过紧日子”信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02作者:张继

近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在本部门网站和财政部网站、中国政府网,公开2021年度决算情况,接受全社会查询。自2011年中央部门首“晒”收支账本以来,到今年已经连续12年向社会公开决算。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晒账本”是为了管好政府“钱袋子”,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晒账本”时,一定要“晒”得真实、详细、彻底,将更多的开支项目纳入公开的目录,将更为详尽的财政收支细节加以公开。


在不断规范中自我加压。持续12年向社会公开收支账本,这既是一种例行程序,也是一种制度规定,更是一种自我加压。人民群众对中央部门收支账本更加了解,他们对“晒账本”的要求与标准也会不断地变化提升。从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到针对相关项目进行翔实说明,从真实反映积极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到有效利用绩效考核结果等,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性要求。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内容更为细化,更加有针对性,是增强财政透明度,构建规范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环节,也将为地方部门决算公开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而对绩效评价较低的项目和考核结果较差的部门,在安排2022年预算时按照一定幅度分档压减,同时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评价、反馈、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因此,各部门不仅要认真对待“晒账本”,而且还要晒出一种压力,倒逼自己使用好每一笔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在社会监督中增强发展动力。“晒账本”并非是被动地接受社会监督,而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激荡“资金活水”,让更多的国家财政资金用到支持企业发展和支持创新创造上。政府采购是财政支出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今年是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连续第七年向社会公开,往年仅公布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企业金额,以及小微企业合同额度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比重,而今年,在原本的基础上,还增加公开了货物支出、工程支出和服务支出授予中小企业的占比。小微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部门决算公开信息中细化相关内容,有助于引导推动各部门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领域相关制度设计,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厉行节约中增强民生保障。“晒账本”既是为了接受社会公开监督,也是为了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一项项收支的情况中,我们可以看到相关部门的领导是否严格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是否实现中央本级支出继续负增长,是否将节省的资金用于增强地方民生财力保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通过公开决算,让老百姓看到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明白账,以及厉行节约、共度时艰的实际行动,可以促进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起到带头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