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发扬斗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8-01作者:徐姗姗

近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年轻干部要把准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先锋战士”,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中贡献力量。


见微知著,把准斗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年轻干部阅历浅、经验少,要清醒认识到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运筹帷幄,掌握斗争规律。“善战者,求之于势。”善于把握规律,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注重总体谋划,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形成科学的战术决断。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年轻干部要学习把握斗争规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时刻做好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准备。


千锤百炼,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上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一课。要系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思想根基。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点问题上,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敢于坚决斗争。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敢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直面“风吹浪打”,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