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向榜样看齐,致敬“八一勋章”获得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29作者:林奥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杜富国、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钱七虎、解放军航天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等同志“八一勋章”。命令要求,全体官兵要向“八一勋章”获得者学习。他们犹如一颗颗最闪亮的明星,传递着奋进的力量,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每个人都应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把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继承好、发扬好。

致敬他们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一个让党放心的人。天下之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只有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才能任凭风浪起,从来不迷航。无论是主动请缨参加中越边境扫雷任务的排雷英雄杜富国,还是怀揣许党报国的坚定信念,毅然决然回国投身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诠释着忠诚。可以说,在“八一勋章”获得者们的字典里,写满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他们始终把忠诚作为内心的信仰、精神的高地、力量的源泉。向他们致敬,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致敬他们敢于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做一个履职尽责的人。全力以赴履职尽责,锤炼过硬斗争本领,是打好胜仗、迎接胜利的重要保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广大官兵的职责使命之一,也是值得广大共产党员学习的财富。当面对一枚局部露出地面的加重手榴弹,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后来突遇爆炸,生死瞬间他扑向战友,挡住冲击,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双眼。“八一勋章”的背后书写着他坚守岗位、不畏牺牲、履职尽责的最美的模样。我们要学习他们,在任何条件下都一心一意想事情、干事业,时刻保持扎实的作风,苦练实战、不懈奋进,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致敬他们极端负责、极端认真、主动作为,做一个能担重任的人。可以说,“始终对事业极端负责、极端认真,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锐意开拓创新,奋力攀登高峰”,是“八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的共同点之一。正所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成多大事业。倘若没有极端负责、极端认真的勇于担当和主动作为,就没有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一步一个脚印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一系列学术理论与技术成果。我们要学习他们极端负责、极端认真的精神,如他们一般主动作为、能担重任,义无反顾地承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切实把该抓的工作抓起来、该管的事情管起来、该负的责任负起来。

致敬他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勤奋敬业,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 在“八一勋章”获得者身上,有他们多少年如一日的严于律己、砥砺奋进。全身留下近70多处伤疤后,依然保持乐观心态和昂扬姿态,不抛弃不放弃的“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57岁再上太空,顺利完成任务的首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聂海胜,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讲述着最真最美的奋斗故事,书写着触动人心的奉献篇章。与其说向他们致敬,不如说向榜样看齐,把每一个闪光点都悉心学习、弘扬传承。从做好自己开始,在工作生活中严于律己,讲纪律、守规矩,严于律己、厚植情怀。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