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问天”发射成功,鼓舞我们继续圆梦星辰大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29作者:吕永祥

近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在万众瞩目中,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这一迄今为止我国最大最重的航天器发射成功,顺利开启了中华民族的“问天”之旅,我们向星辰大海又迈进了坚实一步。“问天”发射成功,鼓舞我们奋进前行,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知给梦想插上翅膀。“问天”之路,经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向茫茫宇宙寻求真理的艰辛历程,是怀揣对神秘未知的向往,将千年期盼一步步变为现实。“问天”的成功,是无数科技工作者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不断地突破一个个难关、攻克一道道难题的结果,是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我们要学习“问天”团队的求知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到的知识充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本领,向着梦想征程素履以往、行稳致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将梦想付诸行动。“问天”作为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和首个科学实验舱,它的发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是中国航天人经过艰辛付出结出的硕果,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科研平台,更是以自信和豪迈为笔,在浩瀚太空刻录的中国印记、书写的中国奇迹。我们要学习“问天”团队的探索精神,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在任何风险矛盾和困难挑战面前,不胆怯、不退缩、不逃避,以坚韧不拔之志将梦想一步步付诸行动。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拼搏将梦想变为现实。上九天揽月,踏宇宙星河,这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为之奋斗的梦想。“天问”探火、“嫦娥”揽月、“天宫”翔宇,都是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的坚实步伐。“问天”顺利升空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繁杂的系统,无数航天人为之拼搏进取,最终才能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刻苦钻研,以毫厘不差、绝对可靠的坚实底气叩问苍穹。我们要学习“问天”团队的拼搏精神,向着梦想一往无前,投身逐梦圆梦的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