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保障粮食安全绝不能松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25作者:王万国

农业农村部最新公布情况显示,目前全国早稻收获近七成。多地进入早稻抢收、晚稻抢播的“双抢”关键时期。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

从古至今,粮食在国家稳定发展、维持社会安定等层面,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古今中外的历史表明,要控制一个国家,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控制这个国家的粮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经历了吃不饱饭的特殊时期,也经历了加入WTO时,最危险的与“ABCD”四大国际粮商的主粮大战,虽然最终的结果仍是大豆产业全面“失守”,但也正是从这时开始,我国从粮食安全的层面提出了调整全国种植业结构规划,同时水稻亩产量也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保障粮食安全,要始终注重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创新是保障粮食产量的根本之策,也是端稳中国饭碗的长远之计。一直以来,我国大量的资金以及人力智力投入到农业科技当中。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中国数以万计的农业科研工作者,他们都在默默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让中国农业科技走向世界前沿,不被“卡脖子”。如今,有了世界领先的技术,还要善于利用市场“无形的手”,借力乡村振兴大势,做大做强农产品科技优势,大力发展科技农业、高效农业,只有这样,才能激发粮食安全的内生动力。

保障粮食安全,要不断深化农业改革。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也是粮食安全的“催化剂”。当今世界,全球粮食总产量平均到每个人是足够的,但仍然有10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归根到底是区域性缺粮造成的,也就是说某些国家和地区是缺乏配套粮食安全的农业机制的。那么,摆在中国面前的,是在总结推广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必须要允许一部分地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做新时代农业改革的探路者、城乡融合的先行者、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如此才能于世界粮食安全的大变局中开辟发展新天地,在创新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保障粮食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但是现实中总会有不良商贩为获取非法利益,挖空心思侵害粮农利益,打击粮农生产积极性,从而伤害粮食安全的最根本基石。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战略全局中,必须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尽可能降低粮农种植的金融风险,保障农民“粮丰收、钱到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真正做到乡村振兴为了人民、乡村振兴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