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21


晋中信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供稿

近日,晋中信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红色文化宣传实践团赴山西省忻州市定襄县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史教育”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三下乡”以“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时代之魂”为关键词,分别从“开展党史教育,凝聚红色理念”“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劳动教育,磨练奋斗品质”等方面开展。

7月11日上午,团队师生前往山西省定襄革命历史纪念馆,分别参观了定襄革命烈士陵园、西河头外事接待站、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等旧址。
   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三大地道战旧址之一,一九八六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所在地定襄县,是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根据地西线的重要门户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军事战略要地。纪念馆讲解员在为团队成员介绍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外,还带领大家实地走进抗战地道,重温了定襄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深刻缅怀和追忆了地道战先烈们的伟大壮举和英雄业绩。

在灯光昏暗、蜿蜒曲折、狭窄潮湿的地道里,探寻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实践团成员经历了一次特殊的体验,切身感受到了地道战的神奇和当年抗战英雄们的不易,被革命先辈的聪明智慧和艰苦卓绝深深折服,为他们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由衷赞叹。

纪念馆外,松柏翠绿,和风细雨,庄严肃穆。实践团成员整齐列队,郑重举起右拳,面向誓言墙,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响遏行云的铮铮誓言,表达了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崇敬,见证了实践团艰苦奋斗的决心和永不言弃的信心。

实践团成员高鹏飞表示,“我认为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革命精神弘扬好,把革命传统继承好,让红色资源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平台和生动课堂,成为激励新一代青年学生的精神动力,这对于我们大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握时代脉搏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