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21 13:24
作者:尹希宁 梁艳
把“光盘打卡”推向国际舞台,斜杠青年柳济琛的低碳创业实践

95后青年柳济琛已经习惯了在他的名字后面打上多道斜杠:清华大学毕业生/创业公司CEO/“光盘打卡”创始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

7月22日,2022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将在北京举办。柳济琛将以中方青年代表的身份参与圆桌讨论,与多国青年共同为解决气候问题发出青年声音。

促使他一步步走上国际舞台的,是“盘子里的事儿”。

与大多数创业者的经历类似,柳济琛的创业想法源于偶然。2016年,还是土木系学生的他发现学校食堂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盘子没“光”,食物就成了“丑食”。于是,他召集100余位同学开了个“丑食派对”,号召大家把“丑食”带到派对上,一起烹饪。

“当时我还没有详细了解食物浪费或是气候变化的问题,只是觉得这个活动很新颖,大家反馈也蛮好,对于参与者来说,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启蒙。”柳济琛说道。

实际上,“光盘打卡”也是他接触绿色经济的启蒙。2018年世界粮食日当天,“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上线,作为全球首款基于AI识别来减少食物浪费的产品,用户可以通过分享自己的“光盘”行动兑换奖品。从那时起,节约粮食以一种更酷的形式从书本走向年轻人热衷的社交媒体。

“平台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方式,我们扩大用户规模,也是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减少食物浪费的行列之中。”柳济琛说道,2019年开始,变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光盘”这个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打卡的用户量逐渐升高,父母开始理解并支持他将绿色经济作为自己的事业。

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那一年,“光盘打卡”的用户数一下上涨了十倍。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彼时,“光盘打卡”不再局限于盘子里的事儿,还拓展到了老人爱心餐、边远地区青少年免费午餐等。

截至目前,“光盘打卡”总用户数接近900万,参与光盘打卡次数累计达到8100万,根据碳排放核算法则,相当于减少食物浪费3100吨,减少碳排放11000多吨。

柳济琛介绍,今年环境日前后,他的团队在“光盘打卡”的基础上再次升级,正式发布了“低碳驿站”平台,包括光盘行动、绿色回收、绿色消费等低碳行为都可在平台上打卡并获得碳积分,用碳积分换取福利。平台发布两周内,吸引了约20万人参与。

此外,他的团队入选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全球创新创业孵化器名单,让平台走向国际,为全球的食物浪费及粮食安全问题贡献解决方案。

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的“饥饿热点——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粮农组织关于突发性粮食不安全的早期预警”报告,由于冲突、气候冲击、新冠疫情和大规模公共债务负担的影响,多重粮食危机正在逼近。2022年6月至9月,20个饥饿热点地区的突发性饥饿状况预计将恶化。

“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这应该是全球的青年人共同关注的话题。”柳济琛提到,全球的青年都可以凝聚在这面旗帜下,发出声音,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绿色经济为柳济琛的创业带来了机遇,他也想将这扇发展大门打开,“做一个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以类似开源的形式将‘光盘’方案和技术推向国际,真正发挥更多人的力量去解决食物浪费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