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在党史学习中涵养“忘我无我有我”的境界

中青在线  |  2022-07-20作者:张孟萍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全的营养剂。持之以恒学习党史,能为我们走向未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勤学勤思、常学常新,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涵养“忘我、无我、有我”的境界。


涵养“忘我”境界,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一路走来披荆斩棘、辛勤耕耘,面对失败不气馁,面对困难不放弃,时刻保持“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斗争意识,发扬“忘我”精神,为群众筑起“防火墙”,与阻碍时代前进步伐的势力持续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党的百年历程中解码“忘我”之境,勇立潮头,做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啃动“硬骨头”、接下“烫山芋”、涉入“深水区”、成为“排头兵”,不做“佛系”党员,不当“躺平”干部,时刻保持“我为峰”的斗争意识,以只争朝夕速度、舍我其谁的锐气,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创新、取得实效。


涵养“无我”境界,发扬奉献精神。百年历史长河中,有万人称赞、口耳相传的英雄楷模,有妇孺皆知、广为流传的经典故事,然而能成为代表的是少部分前辈先烈,余下的大部分是“无名英雄”,他们也曾为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而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共产主义而默默奉献。党员干部亦当如此,从党史学习中解码“无我”之境,在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时,用无私奉献擦亮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在自己岗位上默默耕耘、扎实工作、克己奉公,保质保量完成党和政府交付的工作,让群众满意“点赞”。


涵养“有我”境界,发扬团结精神。我们党一路走来曲折坎坷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这样团结协作的精神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如今,我们奋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党员干部更应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从党史中解码“有我”之境,积极担当作为,用大格局、大眼界、大胸怀团结身边同事,把“个人工作”当作“集体项目”来完成,做到理解不误解、分工不分家、互补不互拆。同时,也要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集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力,汇聚成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动力源泉,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俊秀,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