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点亮丝路之光 建强“钢铁驼队”

中青在线  |  2022-07-19作者:关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视察时指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接再厉,前途光明。”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角,处在欧亚大陆中心,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班列线路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已成为连通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我们要深刻领会“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让古老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展现新的活力。


和平合作,让“钢铁驼队”成为新纽带。这些年来,我们在和平发展的前提下,不断夯实合作基础,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让“丝路”成为联结世界各民族的重要纽带,搭建了广阔的合作平台。在丝路精神中,首先强调的是和平合作,这是实现国与国之间、世界各民族之间共赢的基础。我们学习丝路精神,就要从中悟出团结奋进的道理,用丝路扩大与各国各民族之间的联系,让“钢铁驼队”成为新纽带,在国际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开放包容,用“钢铁驼队”画好同心圆。因为民族不同地域不同,世界各国之间有着较大的文化差异,这种差异也会影响到经济领域的合作。我们始终坚持的“开放包容”,就是以一种开放的态度,与世界各国之间求同存异,寻找最大的共同点,划好最大的同心圆,不断加强和推进全方位的合作进程。我们学习丝路精神,就是要以大国的宽阔胸怀,以襟怀坦荡的容人气度,科学处理好、化解好与国际交往中的矛盾和风险。


互学互鉴,从“钢铁驼队”扩大朋友圈。从2100多年前的张骞出使西域,到元朝时马可波罗的东方之行,再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不同文化的不同民族之间,“互学互鉴”始终持续进行着,各民族之间的交流持续加深着,有力地推动着各国在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我们弘扬丝路精神,要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谦虚好学,不断填补自己的空白,补齐自己的短板,以“钢铁驼队”为桥梁,不断扩大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圈。


互利共赢,将“钢铁驼队”变成致富路。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随着欧洲班列的持续增开,我们始终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扩大共同利益,密切彼此联系。我们学习丝路精神,就要充分领会“互利共赢”的精神实质,善于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在不断强化合作的过程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促进“地球村”的相互包容、普惠共赢,切实将“钢铁驼队”变成金光闪闪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