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为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14作者:吕永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新背景下,举办该智库媒体高端论坛,在着眼全球未来和把握时代潮流中,在怎么看、怎么办的方面,展示了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经济复苏势头低迷,世界经济陷入危机的风险始终存在。这些年来,我们在和平发展的前提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世界经济因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因霸权主义、集团政治带来的影响世界和平进程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进行了准确分析和把脉。我们充分发挥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大国引领作用,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创新、共赢、公正、普惠方向发展。这些举措,必将不断夯实全球各国的合作基础,助力构建团结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世界各国之间民族、地域、文化等差异会影响各个领域的合作,但和平与发展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因此,只有走合作共赢之路,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针对当今世界在经济增长、治理和发展模式上存在的问题,中国提出只有敢于创新、协同联动、与时俱进、公平包容,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的瓶颈,为全球发展开具了促进文明互鉴的中国良方,以答好“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


中国一贯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同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以寻找最大共同点,划好最大“同心圆”,在国际上构建最广泛的“朋友圈”。以各领域的广泛合作,助力全球发展,汇聚成动力强劲的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