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这份组织工作十年成绩单,让战斗堡垒更加坚实

中青在线  |  2022-07-04作者:林奥

十年勇毅前行,十年成就辉煌。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闻发布会,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把十年来组织工作的情况进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凝聚党员,战斗堡垒更加坚实。目前全国9671.2万名党员,基层组织达到了493.6万个。这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从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离不开党的理论创新武装不断强化、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有序、对党员的激励关怀帮扶持续加强以及党员队伍出口的着力疏通等务实举措。也正因这些有力有效的举措,才能把新时代先锋队伍锻造好,切实保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凝聚党员力量,把战斗堡垒建设得坚实有力。筑牢建强战斗堡垒,必须继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在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中锻造好过硬先锋队伍,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力量凝聚好、发挥好,为事业发展集智献力。

建设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更加有效。“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干部队伍强,是事业发展振兴的重要保证。一直以来,党中央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中把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得有力有效。无论是改进干部选拔任用,突出政治素质考察,还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这些都是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有效的支撑。若想把干部队伍建设得好,必须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使广大干部自身本领跟上时代步伐。继续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增强干部想担当的自觉、激发干部愿担当的动力、保护干部敢担当的闯劲,让干事创业更加有效。

激发人才活力,发展力量更加凝聚。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目前,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2亿人。“2.2亿”这个数字,是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突破的最好见证,也是我们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最佳成果。做好人才工作,让发展力量更凝聚,必须全力以赴写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用接地气的人才政策招才引智,用内容实、形式活的各类培训培优育强,用举措实、入人心的招法留住“身”“心”,用大舞台、好机会真正用好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把人才活力激发得更好,把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快速建设好,才能使发展力量更加凝聚,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奋力谱写人才强国新篇章。

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不仅仅是一份组织工作“十年成绩单”,更是对过去十年组织工作的认真梳理、系统总结,是经验、更是财富,为之后组织工作各项任务在原有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查收这份组织工作“十年成绩单”,从中汲取好做法、好经验,定能使得战斗堡垒更加坚实、干事创业更加有效、发展力量更加凝聚,让党旗在人民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