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3小时!她的这些清华时光

清华大学  |  2022-07-01

她在“志愿北京”系统中

记录的志愿服务总时长

达到1193小时

参与志愿活动超60项


在校期间

她曾获评

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先进个人等荣誉

曾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如果用一天去做

一个小时志愿服务计算

精仪系八字班本科毕业生

李金峰

在清华园里四分之三的日子

都与志愿服务有关



一本厚厚的志愿之书



翻开李金峰厚厚的志愿之书,第一章节是她自大一入校以来就坚持至今的校园讲解工作。


李金峰志愿服务记录


四年里,从一名最初带领游客参观时还会在园子里迷路的讲解“小白”,到担任清华大学校园讲解队队长、成为大小讲解活动的组织者,李金峰每个“五一”和“十一”假期都献给了志愿讲解服务。


她曾见证过线下游客讲解的蓬勃发展,在一个小长假内曾有上千名志愿者报名参与线下校园讲解活动;疫情后,她和队员开拓云上讲解,组织多场“云游清华”线上直播活动,将清华文化延伸到无穷的远方,带给远方那些向往清华的孩子和家长同样的感动。


校园讲解队合影(左下一为李金峰)


从校园走向社会,李金峰和同学共同创设公益项目“听见爱”,陪伴听障儿童聊天,引导他们多开口说话。起初李金峰以为对话是一件简单的事,直到和一位妈妈交流时发现她的嗓子是哑的,因为妈妈需要日复一日地多次重复教孩子发音。妈妈边流泪边对志愿者们讲述听障家庭的故事,感谢她们的工作让她难得能休息一下。后来,李金峰和伙伴们逐步完善助残调研、线上募捐等环节,目前该项目仍在运营当中。



在“听见爱”活动中和听障儿童交流


今年春季学期,高压的毕设阶段过去,李金峰就立马报名了战“疫”青年突击队的志愿活动,她笑称做志愿就是“回血”“补状态”。对如今的她而言,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的调剂”——离开它几日,生活便食之无味。


“志愿服务可以是关怀弱势群体、开展特定形式的活动,也可以是像战‘疫’青年突击队这样,关心服务身边人、身边事,在平凡小事中响应社会大众需求。”


一朵时代浪潮里的浪花


如果用两个词来形容八字班同学们的四年本科时光,李金峰想,那莫过于是“时代浪潮”与“家国情怀”。


四年里,疫情的浪潮给八字班同学们带来种种挑战和遗憾,比如错过的实习实践机会,比如难以实现的毕业旅行。但李金峰也认为:“疫情也在方方面面带给我们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去寻找一些新的方式来适应这种随时变化的不确定性。”


2020年疫情爆发,清华率先做出了如期开学的承诺,李金峰报名成为了融合式教学志愿者,协助在线教学工作开展。当时距离开学只有一周,时间紧、任务重,李金峰连续一周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全天候地为老师和助教们答疑,协助总结了超万字的在线教学说明文档。


2020年的春季学期,她多次为唯真讲坛等超过百人的大课做后台服务,还在清华为武汉兄弟院校开设的同步教学班中做技术支持。此后连续三个学期,李金峰作为学生志愿者负责人协助组织融合式教学活动,助力线上线下结合课程的顺利进行。


参与核酸检测结果录入工作


而提到“家国情怀”,就不得不提到八字班共同经历的三次国家重大专项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三次重大活动,李金峰都参与其中。


她仍然记得建党百年文艺晚会那天结束7个小时的服务后,所有清华志愿者站在鸟巢中央齐声呐喊:“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她还记得,作为冬奥标兵组志愿者,当中国队出场、浩浩荡荡的队伍从自己面前经过时,心中的热情一下子迸发而出,“冬奥气氛组”成员们连续表演一个多小时的疲劳一扫而空,有的只是一股油然而生的骄傲与自豪。


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


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活动


和冬奥会标兵组伙伴合影


“对八字班来说,能经历这三次国家重大专项是极大的幸运。我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有机会去见证党和国家的发展,见证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激励我们在未来的人生中继续为国奉献,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明天。”



一颗播撒爱与善意的种子



李金峰是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第一次听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参加分团讨论.......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在人代会开始前便做好功课,主动向同学们汇报代表工作,学习有关人大代表履职和调研的相关知识。每次开会她都早早到达会场,虚心向其他代表请教。


参加本科生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之后的日子,李金峰已经排上了满满的日程:已经保研本系的她会继续在实验室钻研、接手精仪系团委书记的工作、动员本科生参与为先书院学生骨干选拔、作为学生党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


“我的专业方向和芯片相关,想在未来的学业和研究方向里能为国家的芯片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研究生专业的选择,李金峰有着自己的志向与打算。



李金峰在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上


对于更长远的人生规划,是科研深造,还是就业工作?李金峰还没有想好。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做出怎样的职业选择,李金峰不会放弃以志愿为业,她的人生一定会始终与志愿公益相伴。



她用在薪火计划(“紫荆志愿,薪火相传”清华大学志愿者骨干培养计划)入学仪式上的一句话,来形容自己的初心使命:“可能不是我们所有人在结业后都会成为一个全职的志愿人,但我们希望能变成一颗颗种子,把公益精神播撒到各行各业里去。”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