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打造活力四射的农村基层党员队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7-01作者:乔建平

近年来,农村青年村干部队伍不断扩大,新党员不断加入,为农村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推进农村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是新时代农村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地基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基层政权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整体素质偏低、群众入党热情不高以及农村党员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通过采取制订规划、明确分工、深入调研、建立台账、教育引导等措施,抓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加快培养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以提高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

严把农村党员“入口关”。要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农村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认真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责任贯穿在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要强化群众监督,注重从现有青年村干部、农村致富能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务工经商能人和复退军人中择优选拔发展对象,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努力把农村优秀青年骨干培养成党员,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水平。

做好农村党员后备力量建设。做好农村党员发展和党员后备力量建设,要坚持教育和培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挑选一批有一定先进性、有培养前景的农村党员后备人才,建立起结构优化、队伍稳定、素质较高的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开展定期教育、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激励农村党员实干担当,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打造新时代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农村新党员发展工作,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活力四射的农村基层党员队伍,才能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蓝图凝聚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