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老马”心诚意坚急抗疫!

上海海洋大学  |  2022-07-01作者:梅从政

今年3月上海疫情突如其来,抗击疫情牵动着上海海洋大学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心,其中就有一位多次急切申请进校参与抗疫的,来自奥地利的教授马库斯·莱布雷希特,同事们亲切地叫他“老马”。



“老马,come and help me to move the sofa!”


伴着一通中英混杂的呼声,一位身高1.9米的“老外”应声而来。短T恤、灰裤衩,抬沙发、搬椅子,需要干啥就干啥。这就是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外籍教师、奥地利籍马库斯·莱布雷希特教授。




马库斯近照

由于疫情原因,他刚由居家办公转为踏进校园,这20余天,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外,他也还干着多份工作:学院楼公共区域消杀、为毕业生整理学位学历材料、看望慰问国际学生、分享国际教育经验、协助完成物理空间整合搬迁……外籍教授不仅如此“卖力”,还特别认真、踏实,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马”。

马库斯在消杀学院楼



四次申请进校 终为战疫“出力”


从3月11日学校鼓励老师居家开展线上教学开始,马库斯当天就表示,可以一直住在校内接受封闭管理,以避免疫情风险。

“我的学生在学校,我是一名老师,我应该和他们在一起,陪伴和他们一起度过这个困难时期。”

3月15日,居家办公的他再次提出进校申请,希望能尽快入校和同事们一起担任校内志愿者。3月20日,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面开启,马库斯第三次提出可以到学校参与面试各类工作。但由于疫情不断变化,他的前三次梦想均未“成真”。



圆梦入校服务的马库斯

5月31日,他第四次发出入校当“志愿者”的请战书。6月3日他终于圆了“入校梦”。随后校园内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不累,反而特别开心。”每每大家询问他是否习惯时,他总是这样说:“学校对我非常好,通过志愿服务和进入校园工作这样实际的事情,可以更好地表达我的感激之情。”


马库斯参与物资搬迁工作

马库斯分发抗疫物资

未能进校的三个月,“老马”没有闲着。虽然由于疫情变化,在最艰难的时刻他未能顺利入校与师生一起并肩战斗,但在线上教学这个不同的战场上,他却更加倾情投入。他克服了语言不便,玩转了各种线上教学软件,认真地开展线上授课,努力推进学术研究,并时刻关注着校内师生的情况,给予及时的关怀和帮助。


疫情封控期间,我更加强烈地敬重我的同事,包括领导、教师和工作人员,还有我的学生。正是校内全体师生的理解、坚守、奉献以及上下一心凝聚而成的巨大勇气和力量,才使得校内的抗疫之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胜利,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非常自豪的一项成就与奉献。




老师帮助学生 我们是海大一家人


在疫情封控期间,学校非常关心马库斯的工作和生活,而马库斯教授不仅心系学校,还牵挂着自己的学生。4月8日,上海足不出户措施已经实行了一段时间,马库斯教授得知一位留学生因疫情被封锁在校外朋友住处,生活物资告急需要帮助。他立马一边电话告知学校老师给予协助,一边安慰学生,一边在朋友圈、社区群咨询物资采购和运送途径。

那时正是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购买物资、运送物资非常不容易。他通过社区团购解决一部分,实在买不到的,他就把自己家里的都拿了出来,但运送难倒了所有人,马库斯教授急得连饭都吃不下了,不停地在家中走来走去,就连他儿子都笑称:“爸爸就像是动物园关在笼子里的‘狼’。”

后来,几经周折,承载着马库斯教授满满爱意的物资按照防疫要求仔细消毒杀菌后无接触地送到了留学生手中,随后还一直与学生保持联系,并表示“有任何困难,不要犹豫,请随时联系我”,短短的话语中,关爱之意溢满屏幕。



线下有个小愿望 心中装着大梦想


2021年,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相关各方的认可,获得了一笔可观的奖金,他毫不犹豫地将120万人民币捐赠给了他所在的学院,助力学院进一步提高人才储备和立德树人水平。每每被问及捐赠的初心,他总是自豪地说:“我是海大人,为家人付出不需要问为什么,家人有需要我愿意奉献我全部的力量。”


捐赠证书

马库斯分享国际教育经验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校园也在慢慢展现夏日的美丽,在这场疫情中,马库斯教授与学校与学生共进退,他被全校上下同心抗疫的事迹和精神深深地感动着。

“这场疫情让我坚信自己选择的正确,上海海洋大学是我想留下继续工作并愿意在此退休、生活的港湾,是我另一个温暖的家。”


办公室里依然只能在线上与学生相见的他还有着一个“小愿望”,那就是希望下学期能与学生来个大大的拥抱,在明亮的教室里面对面讲授更多精彩的课程。同时,他还有一个“大梦想”,他希望能够和全体师生携手奋斗,让更多人认识、认可、加入这个温暖的“家”。 





马库斯在上海市政协2021年工作情况通报会上

作专题发言


马库斯有二十余年的大学任教经历,研究主要关注经济调控和经济特区对跨国企业活动的影响,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他全职加入上海海洋大学不到两年,但他已用自己心诚意坚的实际行动融入了学校、融入了上海。

责任编辑:曹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