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大二了,我还是会想起高考……

中青校媒 广东  |  2022-07-01


萌主有话说

不知不觉中,原来时间已经过了这么久。它可以让大一小白变成独当一面的学长学姐,也能让高三学子开启人生中的又一旅途。时间让绿苗抽出枝干,催促花朵结成果实,在名为“成长”的路上,我们步履不停。奇怪的是,即使我们走了很久,但总有那么一段时光让我们时常想起。


TIME RUN


时间以同样的方式流经每个人,而每个人却以不同的方式度过时间,我们从相交变成平行,然后各奔理想。


那时候我们十七八岁,时间很慢,夏天很长。一首老歌唱了又唱,一些人会永远放在心上。


舍友小T今年大二了,但前几天高考放榜非常紧张,新闻是刷了一条又一条。朋友笑她,你怎么比查四六级成绩还积极。小T笑笑没说话,那年高考也许真的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回忆和期待一样,是一种简化和剪辑现实的工具。现实的生活正像是缠绕在一起的长长的胶卷,我们的回忆和期待只不过是选择其中的精彩图片。在某个特定的时间,那些图片被我们一帧又一帧倒放。






大学饭堂装了电视和空调,菜式丰富不重样,烦了米饭也还有面条。

小T说她有时候去饭堂吃饭的时候,还会想起高中的饭堂。


夏天的时候是真的很热,饭堂悬挂的风扇吹地呼呼作响,却带不来一丝凉意。太阳下山,夕阳的余热仿佛给饭堂添了一把火,打个饭的时间好似去了趟桑拿房,免费收获一个大汗淋漓的自己。



她笑着说,“没有一只鸡能走出他们饭堂,因为都被焖掉了,土豆焖鸡、菠萝焖鸡,还有淮山和萝卜……高三复习那段时间,最喜欢的就是每天下课飞奔饭堂,跑得最快的队伍里总有我的身影,虽然我知道今天阿姨打菜还是会把我的鸡肉抖掉。”



小T说起高三生活,可以说是滔滔不绝,没上一会儿是聊不完的。回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它生活在过去,存在于现在,却能影响未来。



如果说小T的高考回忆是没有鸡肉的土豆焖鸡,充满幽默诙谐,朋友小A的回忆却是蓝色的烧焦土地,焦虑又迷茫。


她会因为模拟考成绩排名靠后而晚上一个人悄悄躲在被子里哭泣,她也会因为做不出数学大题而在晚修下课后独自留在教室学习,因为担心失眠影响学习,她每天努力自我疏导……



小A的高三仿佛只有努力拼搏,她说,“我现在想起的好像都是我努力学习数学的回忆,还有每晚下课后一个人回宿舍的自己。



夜晚的夏风并没有很凉爽,虫鸣声有时还会让人烦躁。”吹过的夏风,走过的夜路,没水的笔芯……都会在6月变成回忆,编织成往后多年的谈资。



END


让高考结束的可能只是几张试卷,时间维度告诉我们它已经停止,其实它藏在每一个人的灵魂深处,刻下了独一无二的印记。不管我们走多远,高考离我们好像就在昨天。


《小王子》中说道,“正因为你在玫瑰上花费了时间,才使你的玫瑰如此重要。”高考也许在我们心中,也是一朵精心培育的花朵,可能是玫瑰,也可能是向日葵……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