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中国书写

光明日报  |  2022-07-01作者:子央

  作者:子央(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特性与魅力充分彰显。

  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

  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给无产阶级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紧密相关、内在统一,科学性以真理性为基础,真理性寓于科学性之中。

  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两个必然”,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和客观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正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中国共产党找到并遵循这一历史前进的逻辑规律,在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科学认识矛盾并提出时代主要任务、带领人民完成时代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推动时代发展和历史进步。这是一个实践催生理论,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百年间,党相继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列理论成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当代中国的发展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得到充分检验。

  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民解放的理论。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及其一系列中国化理论成果无不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体现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立场。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理论源泉,实践是理论创新基础,实践是发展依据,实践也是检验标准,“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清谈,而是改变人民历史命运的指南,它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共产主义运动的每一步发展和成功,都为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

  开放性和时代性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点,也是其具有生命力和活力的根本保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生动地诠释和证明了开放性与时代性的重要性。

  马克思主义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原则、基本方法,但这“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因此,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任何设想从马克思主义本本中直接找到解决中国问题拿来即用的“灵丹妙药”和“锦囊妙计”,都只能是一厢情愿和不切实际的幻想,必然导致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用博大胸怀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青春,不断探索新课题、回应新挑战、实现新发展。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既蕴含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中,又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政治智慧,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回答和解决了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