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项WINNER!2项TOP300!福大工业设计小将再夺国际顶尖奖项!

福州大学  |  2022-07-01

 国际顶尖奖项德国iF Design Talent Award(iF设计新秀奖)近日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2022年度颁奖典礼。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本科生李进杰、粟叶子、林锦瀚三位同学工业设计工程基础课程作业《BRAILLE NOTE PRINTER》(指导:郑琳琳副教授)从全球41个国家超过64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022年度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 2022),全球仅85件作品获此殊荣。



此外,工业设计研究生李润峰、裴晨格、江欣颖的作品《Flexible-Adapt to aging handrail design》(指导:洪歆慧副教授)和2020级工业设计本科生祝可思的《Take-onbrella》(指导:黄星源老师),两件作品分别入选Top300。



01

德国iF设计奖


德国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与红点奖(Red Dot)和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iF设计新秀奖每年举办一次,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面向全球设计领域新生力量免费开放报名,鼓励年轻设计师以开创性的思维,聚焦当前最重要的社会议题,致力寻找引领未来产品的设计方向。



iF设计新秀奖是全球最具专业性和代表性的工业设计奖项,含金量极高,影响力极强。《BRAILLE NOTE PRINTER》是福州大学工业设计学子近三年斩获的第4个“ iF设计新秀奖|WINNER”。



2022年度,从6400件参赛作品中一举斩获1项WINNER、2项TOP300,是工业设计系倡导设计向善,强化设计担当,持续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的阶段性成果,也很好地展现了工设学子“锐意进取、勇于作为、善于创新”的优秀品质。

 历年iF设计新秀奖获奖 

福大工业设计学生战疫作品斩获国际顶尖IF设计新秀奖!

福大美院工业设计小将再获国际顶尖iF设计新秀奖!

福大美院工业设计学生又双叒斩获国际顶尖iF设计新秀奖!


02

获奖作品


《BRAILLE NOTE PRINTER》

设计:李进杰 粟叶子 林锦瀚

指导:郑琳琳副教授


《BRAILLE NOTE PRINTER》是一款面向盲人的便签条打印机。作品紧扣iF设计新秀奖可持续发展主题“减少不平等(Reduced Inequalities)”,希望在减轻盲人的记忆负担的同时,还方便家人更好地对其进行照顾。


设计起源



虽然世界正在逐渐走向更具包容性的未来,但残疾人士的需求并没有完全被满足。眼睛是所有感官中重要的一环,它的缺失会阻碍信息的获取。对于视觉障碍者而言,无法像普通人那样通过便签帮助自己记忆提醒,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现有的盲文手写板效率过低,且安全性差,书写时易扎到手,并且现有的盲文手写板必须用盲文笔一个一个点出来效率低。如何帮助盲人快速记录信息,我们希望帮助视障人群降低记忆成本,能用便签提醒自己待办事项。


设计成果


NOTE PRINTER可以通过敲击、文字、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输入,经过计算后转换为盲文信息,最后通过撞针撞击打印进行信息输出。打印纸一面具有粘性,可揭开后直接粘贴在需要进行信息提示的位置,减少盲人的记忆负担。不仅如此,也能给予盲人家属舒心,帮助不会盲文的家人更好地对其进行照顾。


03

获奖感言


世界的未来,应该是包容的、平等的、开放的,我们应该实现人人平等,不论其年龄、性别、残疾与否、种族或其他任何区别,促进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倘若有人被排除在机遇和服务之外,那么我们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不能让这个星球变得更好。我们作为新一代的设计师,应该担当起社会责任,为弱势群体发声,发挥设计的无限力量。感谢评委老师对我们的认可与支持,我们将不忘初心,坚定向前,设计向善。


04

评委意见


This braille note printer is a handy device with a well-designed interface designed for visually impaired users. The design is ergonomic and easy to use. It serves its purpose very well.


05

课程简介


《工业设计工程基础(二)》作为工业设计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必修的核心课程之一,目的是通过专业实践活动使学生充分理解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创意的过程中要将生产工艺的可行性、可落地性和生产成本贯穿始终,真正理顺设计和生产工艺之间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的关系。


本年度由郑琳琳副教授和王丞博士共同主导的课程,共包含“产品结构拆析”、“玩具设计开发”和“功能产品创新设计”3个主题的实践训练项目。课程邀请福建力利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许铭煌和总经理助理龚晓磊来校参与设计指导,产教融合,协同高校智慧和企业经验,联手促进学生思维创新能力、技术应用能力、综合开发能力的提升,确保学生从创意研发到工程实践的全面培养,从而更好地适应我国当代教育改革、产业变革与发展方式的新转变,并通过高水准设计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


本次课程的作品产出,除了上述作品获得iF设计新秀奖外,还有:刘柯涵、曾诗评、黄彪同学的《TOGOWITH-计时即饮快客咖啡杯》获得第六届米兰设计周高校设计展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