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30作者:先藕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今天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王建新介绍说,十年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反腐败挽救了党,反“四风”重塑了党,反特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 

王建新公布了几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34.1万人次,占29.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6.5万人次,占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7万人次,占4.3%。


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论地区领域,不论在职退休,该开刀就开刀,该清除就清除,兑现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王建新说。 

王建新介绍说,不断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近十年来,制定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次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贯通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长牙”“带电”。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王建新表示,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促治,2020年以来,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6万份,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王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