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拘定艺 破界而生” 皇艺中国论坛首届夏季峰会线上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30作者:吴晓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以“无拘定义 破界而生”为主题的2022皇艺中国论坛首届夏季峰会,近日线上举办。峰会邀请到30余位全球知名的艺术家、设计师及相关领域的学者、国内外知名导演和媒体、国际文化组织机构的代表,以及众多顶尖艺术与设计名校的学子们共聚云端,求索艺术的含义,拓印文化的痕迹,映射时代的绮丽。

据悉,此次峰会得到国内相关人才机构及海内外近50所知名大学和艺术院校学联的鼎力支持,吸引了上万人参与在线互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对话的平台。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就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主题与大家探讨,并通过自己的创作解剖了不同文化热土与人类共同的价值观。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院长宋修见教授以“中国文化的生命力与中华美育传统”为题,倡导面向人人的“大美育”,以美育的自觉性,推动全社会的美育共识与合力。

吴为山和宋修见出席峰会开幕式

此次峰会上,多元发展板块求索东方美学的意与境, 响应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以文明探讨超越文明隔阂,推动文化的创新与融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唐明修教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院舞蹈研究所金浩教授、艺术家梁绍基就东方美学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东方美学未来的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梁绍基、姚建萍、唐明修、金浩出席多元发展分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峰会在数字化时代下从元宇宙概念深度解读虚拟建筑的未来方向,为想要和正在相关领域探索的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环境建筑行业领域新思路。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表示,虚拟的环境扩充了现实的体验,更倾向于扩充,而不是把真实和虚拟放在对立面,我们应该学会聚焦在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去规避风险。面对元宇宙中探讨给建筑行业带来的挑战,易加创始人高岩教授和当代艺术策展人、批评家顾振清教授在对年轻设计师的寄语中希望他们从“创造性“向”创新性”转变,不要局限自己,发挥整体思维,去面向未来。

高岩、蔡新元、顾振清出席环境建筑分论坛

(论坛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