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涉企收费已由106项减至32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30作者:赵丽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多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综合采取清理、降标、规范、治乱等方式,取消、停征和减免了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今天,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介绍,目前,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50项,减少幅度约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2项,减少幅度约70%;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至20项,减少幅度约33%。

同时,财政部还在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一张网”,并实时更新,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监督,实现“阳光收费”。贾荣鄂表示,总的来看,一系列降费减负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视觉中国供图。


贾荣鄂表示,在此次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中,将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到市场主体。

同时,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和下属单位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严肃查处违规下达收入目标任务,违规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征收过头税费,集中开展逐利式的乱检查、乱罚款,向市场主体强制或者变相摊派等加重市场主体负担的行为,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同时还要求各地要重点围绕变相截留涉农资金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贾荣鄂指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整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确保降费减负各项政策红利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