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喜剧“IP孵化”需要有境界的好故事

光明网  |  2022-06-30作者:宋湘绮 郝晓宇

说到情景喜剧,你会想到什么?是葵花点穴手?还是刘星摸着头发说出的“我想把这玩意儿染成绿的”?情景喜剧在国外已经有七十多年的历史,更诞生了《摩登家庭》《老友记》《破产姐妹》等经典之作。情景喜剧引入中国的历史要追溯到1993年的《我爱我家》,随后十余年间出现的《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等,都曾引发了收视热潮。近日,一档以情景喜剧“IP孵化”为核心的综艺节目《开播!情景喜剧》登陆东方卫视。节目中,六大剧组两两PK。由首席顾问团、市场顾问团以及内容顾问团联合决出“年度冠军剧”,获胜的喜剧将有可能获得投资,并最终在东方卫视播出。这是国内首档聚焦“情景喜剧”的综艺节目。

作为以情景喜剧“IP孵化”为核心的综艺节目《开播!情景喜剧》,出场不凡,引人瞩目。IP是Intelligence Property的简称,原义是“知识产权”,现在IP已经演变为一种内容思维。“IP孵化”旨在培育品牌,形成某种特定价值内核的系列文化产品。情景喜剧是围绕特定场景,以幽默搞笑为主要风格的系列电视剧,是一种深受大众欢迎的“讲故事”的方式。以情景喜剧“IP孵化”为核心的综艺节目既要重视“故事”的境界,又要重视“故事”的讲法。

情景喜剧“IP孵化”需要有境界的好故事。文化产品的本质是讲故事,情景喜剧是讲了个俗套故事,还是讲了个有境界的故事?这是区分IP和IP品牌的分水岭。IP品牌是“IP孵化”追求的目标,其特征是具备强内容,高流量,固定粉丝群体,具有强变现能力。IP品牌离不开有境界的好故事,离不开创意人的高格的人生境界。王国维说:“有高格,自有名句”。境界原本是佛家用语,后来被用来指作品的精神层次。喜剧的境界来自作家,情景喜剧的“外壳”是搞笑,“内里”则是对人生的哲学思考,必须面对“怎样活”这个根本问题。如今人们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面对社会转型、技术发展带来的种种挑战。置身提速、高压的时代,如何在支离破碎中重建理想自我?重建理想社会?重建理想人生?情景喜剧“举重若轻”,在幽默、诙谐中与自我和解,与世界和解,活出“小人物”的平凡与伟大,活出人性的尊严与荣光,这才是情景喜剧追求的最高境界——“和”。好故事的境界不但要有“合乎自然”的人性之根,还要有令大众向往的理想之维。编剧、导演只有为人民发声,为弱者发声,为时代发声,才能触发广泛共鸣。

有人说,《开播!情景喜剧》“不够好笑”。首先是“大失所望”。资深情景喜剧导演尚敬带领的《薪剧场》团队被网友称为“剧本杀版武林外传”,情节的展开伴随着情景喜剧标志性的“罐头笑声”。然而从现场观众的反应和弹幕反馈来看,尚未达到预期效果。其次是“不够自然”。《家有姐妹》中范明饰演的爸爸因为女儿们不遵从自己的想法,对着照片突然落泪;《东北一家人》中岳父将“鸡架”上升为东北人的精神,让不想继承“鸡架店”的女婿回心转意,剧组试图将搞笑与亲情温暖结合,但过于生硬的情节,有“煽情”之嫌。第三是“不够意外”。演员在台上演得热火朝天,但观众早已预见到每一个包袱和转折。比如,投资人的“宝贝儿子”是宠物狗,打电话总是会拨错号码等。要解决情景喜剧“不够好笑、不够自然、不够意外”的问题,就要回到喜剧创作上。

喜剧往往“无理而妙”,妙在“反常合道”。喜剧是在搞笑中反思生活,破字当头,立在其中,展示人性的丰富和生命的坚韧,在幽默中呈现一种新的“活法”。如果“急功近利”,越过对现象的本质追问,越过对素材的选择、提炼、加工,越过喜剧诙谐、游戏、娱乐等要素的打磨,则偏离了喜剧艺术的航道。经典喜剧打动人心的是好故事的境界,既有剧作家深入时代骨缝的生活体验,接地气;又有以理想情怀温暖现实人生的精神张力,有高度。这一切取决于创意人的境界,境界在作品中体现为意境。有学者将意境归纳为意境=意+境=(人+事)+(时+空)。可见,人物塑造、故事情节、情景布局,戏剧性、艺术性等都在作家、编导的创意中,故事境界是情景喜剧的头等大事。

《开播!情景喜剧》开播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是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培养了受众碎片化消遣的习惯。如果能在几分钟的短视频里得到快乐,谁会去费劲花一两个小时看电视剧?二是网络流行文化的爆发,提高了“逗笑”受众的审美阈值。受众每天接受大量信息,更容易审美疲劳。三是情景喜剧相对于脱口秀等新兴娱乐形式,对现场布局、叙事逻辑有着更高的要求,效果的呈现也需要更多时间和情节的铺垫。这些问题都提示我们,情景喜剧“IP孵化”要精耕细作,不仅要做有境界的好故事,还要重视IP的商业运营。情景喜剧IP孵化不仅涉及到文学、文化,还涉及到传播、管理、经济等,值得深入探究。新的挑战往往也伴随着新的机遇,中国情景喜剧IP化有自己的发展模式,期待更多同仁从不同视角出发,为情景喜剧IP化保驾护航。

(作者宋湘绮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作者郝晓宇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