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言拍摄古代风物短片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06-29作者:张子涵

短片《闽都岁时记·采莲》中,展示福州十番乐器与柳叶桨。

受访者供图

明代福州府,时值四月,端午将至,道旺接到了今年写采莲鼓新词的任务,毫无头绪的他正苦苦思索……在风物短片《闽都岁时记·采莲》中,不仅有雅致精细的明制服化道设计,还有端午传统习俗的生动演绎,片中声声福州话,更增添趣味和生机,让人备感亲切。

这是蜃楼志团队创作的古代风物短片中的一部。自2019年起,这个由几名“90后”传统文化爱好者兼职组成的团队,已在B站上传25部短片,包括讲上海松江话的《满庭芳》、讲苏州话的《姑苏琐记·金缕衣》、用福州话对白的《上元竹枝词》等。对于他们而言,使用方言既是想象古人生活的桥梁,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

在《姑苏琐记·金缕衣》中,“布料”讲作“料作”,“绣娘”讲作“绣花娘娘”,心中不舒畅叫“殟塞”……吴侬软语清新柔美,带着浓浓的江南气息。不过,要完成这样的“方言表演”并不容易。

蜃楼志团队与苏白学堂、真鸟囝等民间方言保护机构合作,拍摄前会邀请他们把剧本“翻译”成方言正字版本,并以音频形式供演员学习、对口型。拍摄完成后,这些方言机构再进行后期配音,还会邀请资深方言爱好者逐字逐句对音调、咬字、措辞进行打磨校正,有时候还需要回补转写剧本时的疏漏。

虽然费时费力,蜃楼志团队成员却乐在其中。在他们看来,方言不仅是一种地域性语言,也蕴含着当地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当你说方言的时候,就好像突然刨开了传统的一角。”团队编剧、剪辑师吴炫说。

比如方言中就保留着许多风物诞生之时的称谓。像福州话把菠菜叫作“菠薐菜”,菠菜起源于2000年前的波斯,而“菠薐国”则是古时对波斯的一种称谓。

不只是方言,蜃楼志的短片复原古代某地节庆风俗或日常生活,唤起了许多观众对家乡的思念和情感认同。在这些短片的弹幕中,不少网友感慨:“古装戏应该有的样子”“很有韵味”“福州人十分亲切”……这一切,都基于细致的考证。

在制作《闽都岁时记·采莲》时,团队进行了一次福州龙舟采风。历经曲折,他们终于找到了仍在使用传统木质龙舟和柳叶桨的龙舟队。大家如获珍宝,用相机记录龙舟队下水前的渔歌,还有敲锣打鼓、放鞭炮等仪式。据说,这些民歌和仪式在网络上已经搜不到。

“我们拍摄复原短片,离不开这些与历史勾连的丰富细节,用语言、器物、风俗承载这些细节,才能营造出真实感、临场感,片子才立得住。”团队美术置景师陈材说。

对方言、地方民俗的还原,源自蜃楼志团队成员想要触摸历史、传承传统文化的初衷。他们希望抓取历史上古人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凭着考证和想象尽可能地去逼近真实,带领大家窥见时代的一角。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