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做一颗牢牢扎根乡村的“螺丝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9作者:王茂霖

作为一名驻村选调生,在这半年时间内,我深深地感受到基层是政策落实的第一线、国家治理的最终端,贴近群众的最前沿,乡村广袤的沃土,是选调生施展才华的天地,健康成长的摇篮。我们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乡村、深入群众,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成为越拧越紧的基层“螺丝钉”。

做一颗深钻细研、扎根基层的“螺丝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选调生应抓住驻村锻炼机会,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通过查资料、坝坝会、读地方志、入户访谈等方式,了解村情村务、人文历史,破除语言障碍、情感壁垒。要真切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就是群众的生活”,牢固树立起为民服务情怀,多到田间“施施肥”深入农务,多和大爷“唠唠嗑”深入群众,多去地头“转转路”深入过程,积极关心群众所思所想,做一名求真务实、不走过程的“泥腿子”干部,不让驻村工作轻飘飘浮在水面。

做一颗永不生锈、学无止境的“螺丝钉”。一名合格驻村选调生不仅要知识丰富、熟悉政策,更要与时俱进、头脑灵活,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边做边学边总结,及时吸取经验教训,才能做到干事有力气,心里有底气。要多向村里的老同志“取经”,在处理邻里矛盾纠纷、协调征地拆迁、动员疫苗接种等事务中,学习老同志们的乡村土话、经验做法、行为准则,不断积累社会阅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加强与其他选调生的沟通联系。驻村选调生群体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案例、方法材料,彼此要加强经验交流、协同开展工作、探索创新路径,在思维碰撞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工作逻辑。

做一颗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螺丝钉”。选调生的学历光环终将褪去,想要在基层扎得深、拧得紧,必须在艰苦的环境下淬火锤炼。要树立起各项工作不甘落后、争先恐后的竞争意识,以深入一线打“硬战”为荣,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驻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不是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患得患失、讨价还价。要有“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志气和“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的骨气,面对问题不“绕着走”,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在驻村工作中与人民群众建立起真挚的感情、血肉般的联系,为今后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