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方式跟孩子谈人生

齐鲁晚报  |  2022-06-28作者:树辉

作为父母,我们不可能不跟自己的孩子谈人生,可我们很难放下自己的焦虑,很难不去说教孩子。既然这很难做到,不妨探索一下如何才能在谈人生时让孩子愿意听进去一点,当对孩子“说教”的时候,如何尽可能少地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

——————

“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算数学时,南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海岸;当你晚自习时,地球极圈的夜空正五彩斑斓。但少年,梦想你要亲自实现,世界你要亲自去看……那些你觉得看不到的人,和遇不到的风景,都终将在你生命里出现。”这是近期一位年轻的主播在直播带货时给大家讲的一段话,他的名字叫董宇辉,在此之前是新东方的一位英语老师。

朋友告诉我这段话激励了很多人,大家纷纷被董宇辉的才华折服。这段话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因为他是在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谈论学习对人的重要性。他在谈学习的重要性,可讲述中通篇不见“学习”二字,这正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借鉴的地方。

在家庭咨询中,父母经常对我说的话就是:“老师,我们跟孩子讲的话他一点都听不进去。”有很多父母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印象,自己跟孩子谈除了学习、人生之外的任何话题都可以,但只要一谈正题,孩子马上就会变得很抗拒。所以家长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始终长不大,始终不愿意面对学业,没有什么人生理想和追求。

其实,大多数孩子的抗拒并非源于这个话题本身,而是源于父母说话的方式、语气和态度。父母刚开口说出第一句,孩子已经知晓了接下来长达半小时或者一小时谈话的内容。在这样的状态下,孩子除了烦躁、拒绝,也实在想不出其他好办法了。

因此,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会建议父母,尝试绕开“学习”这一话题,去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境,绕开“人生”这一话题,去和孩子一起体验、感悟人生。

然而很多父母在听我这样说时,往往没等我把话说完就开始拒绝:“那怎么可能?我都把话说得这么直接了还没有引起他的重视,又怎么可能绕开这个问题呢?”

这就是父母不现实的地方,如果父母绕不开自己认为重要的话题,一味地用固有的方式去跟孩子谈学习、谈人生,那就只能不断地和孩子纠缠。

或许你会问:“那我要怎么谈?像董宇辉那样吗?像写作文似的,我可学不来。”董宇辉这种影响别人的方式当然是值得我们去借鉴的,尤其是他讲学习、讲努力、讲奋斗时的状态,还有其中的技巧,但绝对不是让大家去简单地模仿。

做父母是极具创造性和挑战性的,所以对我们而言需要的是不断地借鉴、加工,有创造性地表达,而不是机械地模仿。

所谓有创造性地表达并不是指像写作文那样,使用一些华丽的辞藻,想着如何把每句话都变得富有哲理,而是带着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这一点往往是最能够被孩子消化和吸收的。

孩子不需要他们的父母给予自己多么丰富的物质满足,也不需要父母有多高的知识储备,他们需要父母对待自己足够坦诚,需要看到父母在逆境和挫折中是如何面对生活的。无论何时,无论何地,父母对生活的热爱都能够震撼到孩子的心灵。在那样的情境下,父母不必想着如何跟孩子谈人生,因为孩子所有看到、听到的和感觉到的信息,都已经被深深地注入到了孩子的内心,必将对孩子产生深远的影响。

所谓积极的人生态度,所谓对学习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不是父母跟孩子用语言谈出来的,而是相互影响出来的。

为什么说是相互影响出来的呢?我来举个生活中的小例子。一天晚上,我正在书房修改明天准备答辩的论文,笔记本电脑突然坏了,我赶紧打电话给懂电脑的朋友求助,尝试着重装了一次,还是不行。我着急地在书房里走来走去,不知如何是好。

我看了看表,心想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参加答辩,再修电脑肯定来不及了。我喝了一杯茶,稳住心神,打开书桌上的台式机,从头写了起来。那篇论文近两万字,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翻看了很多文献才完成的,然而凭借我的记忆熬了一个通宵后,又重新写出了一篇。

后来答辩很顺利,论文也获了奖。在庆功宴上儿子告诉我,那天看到电脑坏掉时我烦躁的表情,他以为我会大发雷霆,可是没想到我竟然又赶出来了一篇论文。

过了不久,类似的事情在孩子身上发生了。那次他放学忘了记作业,打电话问了同学后就开始写,结果一下子写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孩子感觉不太对,又问了另一位同学,结果发现第一位同学和他说错了,老师根本没有布置那么多需要写的作业。放下电话,孩子喝了一杯水,稍微休息了一下后,便继续去写作业了。

试想一下,我如果仅仅是教育孩子“遇事不要抱怨,有些事情已经发生了,再抱怨也没用了,我们要多想想怎么解决问题……”这类的话,而在自己遇到事情时又不断抱怨,我想孩子很可能无法听进去我讲的话,而是会和我一样不断地抱怨。

著名自体心理学家科胡特这样描述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父母是什么样的人,远远比你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做了什么更重要。”这里的“什么样的人”指的是父母的人格状态。在谈到父母应该如何对待孩子时,科胡特说父母要“不含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对父母而言,尝试着用自己对人生的态度影响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

换一种方式跟孩子谈人生,需要换的不仅仅是方式,而是转换一种你自己面对人生的态度。这和父母的学历高低、能力大小无关,而是要看我们有没有用心地生活,要看我们是否热爱自己的生活。

父母想跟孩子谈人生、谈学习,这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父母只会用一种固化的模式跟孩子谈这些,如果孩子在其中听到的都是心酸和无奈,那他自然不会喜欢这样的话题。

(作者为实战派心理咨询师,树辉心理创办人)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