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过度防疫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开通公众留言板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8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过度防疫现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开通了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首页,相关部门也公布了问题反映渠道。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对于违反‘九不准’的问题线索,我们将认真汇总整理,督促地方尽快整改,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设公众留言板。 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截图


在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曾通报了河北、青海、辽宁等地的违反疫情防控“九不准”的典型案例。

雷正龙说,这些地区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已按要求开展整改。其他地区要引以为戒,认真做好自查核查工作。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有关部门将持续关注相关工作进展,对发现核实的典型案例继续进行曝光和通报。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了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过度防疫做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九不准”包括:

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

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

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责任编辑: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