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城市文化 推动津沽文艺创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7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由天津市历史学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神灯》与天津舞剧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位于天津三岔河口的天津市少儿活动中心举办。本次活动是“致敬大冯 致敬乡邦”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活动发起人、艺术史学者刘恒岳表示,冯骥才先生热爱天津,也深受天津人民的爱戴。在他80华诞之际,以此表达各界对先生深深的敬意,致敬其用生命奔波在他热爱的津沽大地,用理想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据介绍,1981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冯骥才的长篇小说《神灯》。1984年天津歌舞剧院即推出了冯骥才编剧的六场民族舞剧《神灯》。“《神灯》与天津舞剧创作研讨会”的举办,旨在推动津沽文化文艺创作的精准选题,盘点地域文化资源,提炼地域文化品牌,将深厚的城市历史文化积淀转化为现实优势。

舞剧《神灯》总导演王堃、齐兰及《神灯》主演蔡勤,在会上深情回忆了30多年前编演舞剧时的感动瞬间,并对天津舞坛未来的发展及创作方向给予深切期待。与会人员还举行了“行走海河”活动,考察了“红灯照黄莲圣母号停船处”、“天子津渡”遗址公园、京杭大运河天津段纪念碑、三岔河口等多个津沽文化特色节点。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