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周你“焦”了吗?考试焦虑的应对与调节策略

中国政法大学  |  2022-06-27

当期末考试遇上炎炎夏日,考试周的你“焦”了吗?相比于酷暑带来的焦躁,考试焦虑似乎更令人困扰,背到头晕的专业课、陌生的线上考试、考试聚集的慌乱......都在影响着大家的情绪,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如何应对并调节考试焦虑。


正确看待考试焦虑


大量考试集中于考试周,同学们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一定程度的焦虑是一种自然的、有益于健康的体验,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学习动机和效率;但是过度焦虑可能会损害学习能力,影响考试表现,甚至会引起身体不适。感到焦虑时,试着正视它,接纳它,告诉自己“我确实有些紧张,这没什么大不了,现在的心跳加速是为更好集中注意力,提升专注度所做的准备”。


保持规律作息


健康、规律、稳定的生活有利于保持情绪的稳定。考试周期间任务多压力大,但我们仍然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保持良好的作息、健康规律的饮食。一方面让我们的身体感知到我们在过正常的生活,减少情绪波动和应激反应;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好的投入到复习备考中。



减少与他人比较


焦虑情绪很多时候来自于与他人的比较,因为复习时间比别人少而自责、因为他人掌握了更多重点知识而慌张.....纠缠其中只会让我们费心费神,每个人的复习方法和节奏都不一样,我们要专注于自身,只跟着自己的节奏走。每次复习后理性地回顾一下自己的收获,认可自己的复习成果,相信自己,不盲目地与他人比较。


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


“罗森塔尔效应”表明,如果个体给予自己积极的期待与希望,他就更加敢于尝试并付出努力,成功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积极的自我暗示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大家在认真复习的同时也要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给自己加油打气“我能行”“我可以的”,让我们更加自信,以最好的状态应对每场考试。


保持发展的眼光和积极的心态


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自己的亲人朋友联系,聊聊彼此的生活与心情,表达关心与思念,可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彼此之间的联结,让我们收获更多的支持与力量。同时,规律的放松训练或冥想可以帮助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回到自己身上,让身体和心灵都感知到被关怀,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平和放松的状态面对当下的处境。


掌握减压小技巧


备考或考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极度紧张的时刻,例如听到开考的提示、看到题目一下子蒙住的时候,尝试一下调整呼吸。深吸气,内心默数“5、4、3、2、1”,体会空气从鼻腔慢慢进入肺部,肺泡鼓起,胸膈膜向下,肚子鼓起……然后暂停两到三秒钟,增加那种紧张感,接着慢慢地呼气。这个小技巧可以帮助大家达到瞬时减压的效果。


本次有一部分同学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考试,除了对于考试本身的焦虑情绪外,离开了统一的、常规的考场让很多同学感到“心里没底”,陌生的考试形式也令人紧张,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同学们面对考试的不确定感。提前做好准备,可以帮助大家缓解这种不确定感。


做好考前准备


首先,全面而准确地掌握线上考试的要求、考试流程及规范,例如前后方监考设备要求拍摄的范围及内容、线上考试入会时间及考场规则。其次,提前进行网络及设备调试,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同时,在满足考试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自己熟悉的、日常学习备考的环境。通过这些前期准备来增加心理稳定感和掌控感。


进行模拟考试


提前按照正式考试的要求和时间进行模拟考试。提前感受并适应考试环境,缓解紧张情绪和不确定感;还可以找出线上考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例如前后监考设备的充电问题、突发情况如何处理等。在正式考试前解决这些问题,增强线上考试的确定感,帮助自己用平常心来应对线上考试。


未知与不确定性虽然可能会带来焦虑,但同时也会带来希望。重要的是接纳人生的不确定,慢慢学习与焦虑情绪相处,并在焦虑中继续前行。希望大家能够顺利度过考试周,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