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连接爱心与力量!阅读马拉松“开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6作者:王依玲 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依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6月25日,“读出趣味 读出爱”阅读马拉松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启动。从当天起,用户可以通过个人或团体的形式参与活动,使用小程序进行阅读打卡并积累阅读时长。爱心捐赠单位将对用户累积的阅读时长进行配捐,用于乡村地区阅读环境与资源的改善。

阅读马拉松活动启动现场。王依玲/摄

此次阅读马拉松活动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阅公益基金会和满天星公益联合发起,是一项面向个人、学校以及亲子家庭的阅读挑战活动。

据了解,阅读马拉松活动吸引了不少乡村学校的参与,仅1天时间,广东青基会通过各地团委动员了140多所乡村学校报名参与。截至目前,已有6个县(区)超220所乡村学校报名阅读马拉松活动。

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表示,儿童阅读是实现教育公平最有效、最直接、成本最低的途径,阅读马拉松活动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达到高效低成本大规模的效果。

阅读马拉松活动启动现场。王依玲/摄

满天星公益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认为,孩子们从以往的受助者,通过捐出阅读时长转变为施助者,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希望通过阅读马拉松的活动,连接城乡的孩子,让更多人关注并投入更多资源共同改善乡村儿童的阅读现状。

如何培养阅读习惯?深圳市十佳校长、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说,阅读习惯需要发挥成人的引领作用。要培养一个终身阅读者,可以从阅读空间、阅读时间、家庭阅读活动、阅读的激励措施等着手,父母的陪伴是孩子阅读习惯形成重要的因素。

杭州云谷学校学习中心主任兼图书馆馆长叶锦莲表示,期待孩子可以通过阅读马拉松活动每天坚持阅读打卡,将阅读变成一种长此以往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作为活动配捐方,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符兵表示,阅读马拉松活动用创意、趣味的方式激励孩子们多读书,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同时也可以践行公益,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