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立地,也能顶天!

中国农业大学  |  2022-06-25


科技小院模式既改变了生产方式、改变了农民习惯、改变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育人、科技及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创新,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和积极评价,2020年被写入教育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并作为研究生培养典型案例在教育部网站发布。2021年写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被FAO作为重点案例向全球农业部部门发布。2022年教育部等三部门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立地 


师生零距离服务“三农”

推动乡村产业和文化振兴


科技小院师生遵循“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原则,深入田间一线和产业前沿,围绕现状剖析、规律分析、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与农户和产业技术人员一起在发展中做研究,用研究成果推动产业发展。研究生先后引进创新251项农业绿色生产技术,研发43个绿色农资和农产品,申请12项专利,引进集成45个作物体系的112项农业绿色技术规程,撰写14部技术专著。



自2009年以来,科技小院累计开展农业科普培训4000余场,服务20余万人次,内容涉及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绿色种养一体化技术、绿色生态环境等方面;以农村文化建设为核心,共开展中秋科技联谊会、科技采摘节、欢庆儿童节、夕阳红等活动100余场,辐射4000余人次。通过“科技+生产”乡村文化行动的大力推进,农业绿色种植与养殖技术更加有效地走进了农家,不但改变了农民的精神面貌,提高了农民的文化素养和幸福指数,还调动了农民采用农业新技术的积极性,以覆盖全国的“科教专家网络、政府推广网络、校企合作网络”为平台,推动技术由点到面扩散,实现大面积示范推广,推动了农业减排增产增收,实现了农业产业绿色转型、乡村文明建设和农田生态环保的“多赢”。

 顶天


从实践中出成果

推动真正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研究

面向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科技小院不但将“高产高效”技术应用于大规模的田间生产,还从技术上支撑起国家测土配方施肥等重大行动,为国家战略的实施、技术规范制定、关键技术研究、新技术新模式试点、试验示范指导和政策咨询建议等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完善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体系,推动粮食安全、资源高效和环境保护多目标协同实现。


2009至2014年,曲周农民农业知识水平大幅提高,高产高效技术采用率从17.9%提高到了53.5%,全县粮食单产实现了试验基地产量水平的79.6%,全县粮食总产增长了37%,养分效率提高20%以上,农民收入增长了79%,曲周一跃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此研究成果《科技小院让中国农民实现增产增效》于2016年在Nature期刊成功发表,被认为是“国际小农户增产增效的范例”。通过覆盖全国的“科教专家网络、政府推广网络、校企合作网络”平台,在过去10几年里,共有1152名研究人员、6.5万名农业推广人员及13万农业相关企业人员和452个县的2090万农民参与了绿色增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累计推广3770万公顷,增加粮食生产3300万吨,减少氮肥用量120万吨,增收节支793亿元。此项研究成果“携手千万农民探索农业绿色发展”于2018年成功再次发表在Nature期刊。科技小院闯出了一条满足我国农业发展的坚持在生产一线做科技创新的新路子。

 生力军


情怀能力并重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科技小院将研究生培养过程植根于广大乡村,使其融于地方产业发展、农业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之中,调动地方政府和农业企业参与研究生培养的积极性,拓展研究生培养队伍,有效解决了研究生培养平台短缺、条件不足的问题;同时通过多方参与,多主体联合,有效解决了研究生培养与被培养主体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制约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质量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培养的研究生中有670人次获得国家、地方、企业和学校颁发的奖励、荣誉。此外,科技小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结合高校、企业及政府,不但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和科研训练提供了理想的场所,也推动了科技农民骨干的培养,强化了村干部现代化基层治理能力;同时,为企业培训员工1200余人,提升了企业员工的专业水平,培育了乡村创新型人才、经营型人才、实践型人才及管理型人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科技小院通过结对帮扶、政策咨询、科技服务、外力引进、十九大精神宣讲等形式丰富、突出实效的基层党组织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工作思路也得到不断拓展,实现了党建创新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双丰收,推动组织振兴。10余年来,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根据党章党规要求及地方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聚焦乡村绿色发展,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省、市、县、村五级党支部联动,开展“不忘入党初心,聚焦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其中,2017年,支部党员与教师共同组成“十九大”宣讲团,开展“十九大精神送到村 农技培训全覆盖”宣讲培训活动400余场,培训人次5500余人,覆盖河北曲周县的342个村庄。

十三年来,科技小院师生扎根农村,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问题,创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通过“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新模式、“四零”服务新体系,深入生产一线创新科技,头戴帽子踏踏实实(实),把农民的田地放在师生的心头(思),一心为民做实事,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