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有什么新趋势?最热门的专业竟然不是金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4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6月23日起,各地高考分数线已陆续公布,考生志愿填报即将开始。近日,知乎发布“高考志愿填报报告”(数据来源见图表),呈现近年来志愿填报的变化趋势。

根据知乎的数据,今年高考期间“高考志愿”相关类目下的问题总数达767万,相关检索词搜索量达1.97亿次,内容浏览量超过25.2亿次。

在知乎2022年的热门专业排名中,最受大家欢迎的专业不是现在就业强势、薪资霸榜的计算机、人工智能、金融等专业,而是心理学、法学和英语专业,热度值遥遥领先。

从小就有“长大后要上清华还是北大”烦恼的学子,长大后也用行动表示了对两所高校的关注。在知乎2022年的高人气高校排名中,清华、北大仍然高居榜首,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紧随其后。中国政法大学力压一众综合性大学跻身TOP5,可能跟近两年法学的走红密不可分。

在知乎上高考志愿话题下,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到底选什么专业”:哪些专业要谨慎选择?家喻户晓的“四大天坑”专业是不是真的劝退?看似热门的金融和计算机有没有潜在的危机?

关于专业、学校、城市的排序问题,网红考研老师、答主张雪峰建议,不同专业的考量要素排序不同:医学、农学、艺术性专业具有就业地域性,首先看地域省份;理工类要看专业排名;社会人文学科则是首先看地域,其次看学校。

答主“清玄” 总结出一份填报志愿心得思维导图。从前期报考指南、招生简章的规则解读,到后续的估分、如何选择,以及报考小贴士,答主给出了一整套流程。逻辑清晰又实用,获得了3000多赞。

不管是热门高校还是“天坑”专业,都是填报高考志愿过程中大家讨论较多的热知识,但只有热知识还不够。一些只有亲临学校、实地考察,甚至只有已经毕业就职的人才能知道的事情,就需要“过来人”总结的一些冷门小技巧。

截至目前,知乎积累了近5000万高考相关问题及回答,涵盖超过2800所高校和700个专业。众多围绕高考的讨论中,除了“教育”话题最受热议外,“情感”相关话题也被考生和家长频繁关注,较为明显的就是高考期间的紧张情绪。

问题“高考志愿填报失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被浏览了1366万次。有的答主报考某科大结果学校代码填成了某科院,最终只能复读一年;有的答主填报专业时没有作深入了解,本来想选择“园林”学设计风景,结果把填成“园艺”,学会了怎样种瓜果蔬菜。

在问题“高考上了个二本,人生该如何规划”下,答主“梦醒方如初24”说:“二本的毕业生在升学择业上与211、985院校的同学相比的确处于劣势,但把时间轴拉长、把眼界放宽,毕业再过十年,二十年,不会有人再用高考分数、本科院校来衡量你的人生,大家更多的是关注你的现在而不是你的过去。想要搏得一个更好的未来,就从现在不断掌握知识提升自我开始。”

有些事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一生,但没有一件事能决定我们的一生。答主“毕导”说,高考是人生的闭卷考,但高考后人生处处是开卷题,“通过了高考的闭卷考,也许能给我们不怕面对未来开卷题的勇气”。也正如答主“Echizen” 写下的:“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不要低估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