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视频加码短剧市场,短剧的春天来了吗?

上观新闻  |  2022-06-24作者:钟菡 张熠

围观年轻人谈恋爱,跟风购买鸡蛋盲盒,反客为主“共享”保健品推销员……2021年热播的《大妈的世界》以老年人为主角,却引发不少年轻观众追捧。除了以群体日常来展现当下生活中痛点和热点外,单集只有5分钟、节奏明快的短剧形式也是它吸引年轻人的因素。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短剧不是出现在短视频平台,而是在腾讯视频播出。

日前,猫眼研究院发布《2022短剧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指出,主流视频平台纷纷入局短剧领域,短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化,从爆发式增长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市场向上拓展仍有巨大空间。不过,缺乏真正爆款和优质内容,仍是目前困扰短剧发展的问题。

短剧市场火热,但缺少真正爆款

市民小程平时不看网剧,但去年追完了《大妈的世界》。“李玲玉是我童年熟知的明星,连她都下场拍短剧,是让我好奇打开这部剧的因素。”小程觉得,这部剧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短”,“总觉得不过瘾,还没看够就结束了。但它不水,呈现的都是精华。”

相较于常规剧集,短剧能够在短时间内设置强冲突与反转,提供密集的笑点、爽点与强情绪,带来即时满足和高效的观剧体验,面世之初就快速收获了大量观众。

电视评论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何天平认为,剧集变短是趋势使然。过去七八年内,古装、历史、仙侠题材盛行,因为世界观、人物关系的复杂度,导致集数、体量、规模提升。再加上电视剧变现依托于受众的注意力,集数越长,可吸附的广告越多,为此动辄四五十、七八十集,一度变成行业的顽疾。但近两年,电视剧市场在洗牌,现实主义的都市剧、悬疑剧等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条件赋予剧集更好的播出方式,催生了几分钟一集的短剧形态。“互联网不是一个时段经济的平台,不需要占用‘黄金时段’,可以同时容纳更多的剧。比如新兴的火锅剧、微剧、竖屏剧、互动剧等都可以通过小剧场广告、植入广告等在互联网平台找到变现方式,但它们是否属于成功的短剧形态,是有待商榷的。因为到现在还没有一款真正大爆的作品。” 何天平说。

《报告》显示,2022年短剧市场仍然保持增长势头,除了在产品形态上具备天然优势的短视频平台外,长视频平台依托自身长视频创作思维优势,在短剧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力。截至2022年6月,仅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三大平台上线的独播短剧就达171部,题材也进行了多元尝试,比如《大妈的世界》就是一部借老年人酒杯浇当下年轻人块垒的创意作品。不过,除了《大妈的世界》勉强算出圈外,其他短剧热度仍然有限。猫眼短剧热度榜显示,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三大平台的头部短剧,猫眼热度历史峰值不超过8400,而长剧的猫眼热度值上限可达9900,从热度量级上看,短剧在长视频站内仍然是有待拓展的新品类。

如今,长视频平台加快布局短剧领域,背后也许还有另一重困境。6月23日,腾讯视频宣布将于6月26日开启热播剧《梦华录》的大结局点映,腾讯会员可通过积分兑换、抽奖或者购买18元礼包来参与点映,让不少网友嗅到了熟悉的“付费超前点播”味道。

“去年还有机会做平台定制短剧,现在长视频平台没有钱了,我们只能自己投,拍完后再和平台谈分账。”95后短剧编剧苏觉介绍,比较长的系列剧通常账期特别长,而短剧回收很快,平均成本低,很多投资方会一次投多部短剧,像押宝一样,能开出一个翡翠来就是成功。“不过,看长剧和短剧的是两个群体,即便是长视频平台的短剧,观众也几乎是两拨不同的人,这点从内容上就看得出来。”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高级讲师石韫认为,长剧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逐渐下降,短剧被业内视为未来重要的赛道之一,几大视频平台出于竞争目的都在抢占短剧赛道,但大多数以试探市场为主。“短剧的确流转、回报比较快,很多小成本影视公司想活下去,都去做短剧了,做得快,卖得也快,但质量难以保障。视频平台能否借自身资源优势提升短剧内容水准,是未来需要思考的。”

做精品短剧,瓶颈在哪里?

继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备案系统中增设微短剧品类后,2022年6月1日,针对网络剧、网络电影的“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正式发放,其中也包括短剧。

网络视听内容统一纳入监管,意味着短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化。不过,目前除标杆案例外,无论长短视频平台,都面临短剧内容同质化问题,题材以爱情剧居多。

“以前短剧不需要广电审,平台过审就能拍了,今年三四月出了新政策,即《关于促进影视基地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横店一类的影视城不得给未经广电过审的剧开拍摄许可。”苏觉的一部古代甜宠探案类短剧,最近就卡在了剧本大纲审查上。她的剧本已经完成,一集约在2000-2500个字。“短剧相比长剧在创作上难度会低一点,可以给年轻编剧一些试错机会,便于更快了解整个行业。抖音、快手的许多短剧编剧其实都是科班出身,我也有研究生同学毕业去写短剧,投入、产出很快,可以在短时间给履历增加一些好数据。”

短剧不等于把长剧切成5到10分钟,它也有一些特殊的创作要求。苏觉认为,短剧的节奏比长剧显得“着急”,最近《梦华录》热播,很多人觉得节奏好,也在于没有那种很着急的观感。有一阵,几秒钟一个爽点,频频穿插打脸、下毒等桥段的小说短视频广告火了,如今许多抖音、快手流行的短剧也和这种小说广告一脉相承。

写剧本两年来,苏觉自认为已经磨炼到可以接受来自市场和观众的任何批评和要求,但她在创作中还是有一些坚持,比如尽量不去写太狗血的剧情,使用太低级的手段,“比如见面就扇巴掌,‘跪下叫我夫人’那种。有时候甲方会要求狗血刺激一点,但我比较抵触。从创作上而言,纯感官刺激缺乏延续性,比如第一次扇巴掌的爆点给出后,第二次就只能开枪才能有爆点,对创作有很大伤害。而且,作品总要有点审美要求,我做市场调查时会看短视频平台上的各种作品,但自己创作时,还是希望能尽可能艺术一点。”

“如果看抖音,你会发现火锅剧、短视频分野不那么大了,为什么我要选择短剧而不是短视频?”何天平认为,看抖音短剧不如追抖音博主拍摄的短视频日常,后者也能带来追剧的感受,“探索创新,要看有没有形成新的社会效果,但目前短视频平台的短剧在创作、运营上都没让人看到独一无二性。”

《报告》指出,在内容制作上,长视频平台自制的短剧均以横屏为主,时长集中在10-20分钟,相较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短剧,能保留更多画面信息,兼顾剧情完成度。“但应该看到,横竖屏以及单集时长并不是短剧市场的硬性标准,差异背后折射出的是长短视频平台对短剧应该具备的剧情容量、视觉效果、观看方式的理解与规划不同。这也是短剧市场在不断探索受众群体偏好,寻找最合适的内容形式与市场机会的体现。”

一位影视制片人表示,短剧回报快的确是事实,但自己还是热衷于长剧项目,“现在大家都觉得短剧投资小、回报大,哪部剧火了,立马出现一堆类似作品,很难说有什么内涵。而且随着项目的增加,打内容擦边球的现象越来越多,相对也拉高了过审门槛。”在她看来,短剧的优势是时间短,3分钟一个爆点,非常吸睛,但部分短剧内核只是博眼球,很多内容也不是自己的创意。买一本火一点的小说改编,再加一些粉丝高的演员或网红出演,之后就开始接广告、直播、带货、变现。“如今短剧的走向越来越正规,逐渐向网大、网剧靠拢,作为从业者,我们还是希望短剧领域能出一些真正好的、有正能量的片子。”

“长剧的成本往往能压垮一个公司,投资、制作花的钱几乎是所有现金流。如果没有按时上线,甚至可能导致公司倒闭。”何天平认为,后疫情时代,影视公司操盘者都有更审慎的心态,观众可以看到的长剧在未来三五年内或将越来越少,互联网上5分钟、12集的短剧探索会越来越多。对视频网站来说,制作优质轻量的、更加短平快的剧也可以提升品牌价值。“但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剧集创作的工业水准还不够成熟,行业内真正能做创新、有挑战性的团队还不多。短剧要做成有规模、口碑的单元剧集,不能只是一窝蜂、短平快地趋利,而要一个团队、一个班底,一直往下拍下去。”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