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筑牢美好生活的安全基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4作者:石轩 杨梦蝶


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的关键时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是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活空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牢记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的道理,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良好环境。


聚焦关口前移,强化风险化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社会矛盾纠纷往往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逐步递进,最终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安全稳定大局。对于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不主动就会被动,不作为必将难作为。要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主动抓早抓小,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立体化整治,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使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防止“小毛病”成“大问题”。要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形势定期分析制度,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前思考、提前布局、提前演练,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清除公共安全稳定隐患。


坚持一线作战,突出实干担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从群众的身边冷暖抓起。一个地方的安全稳定现状怎么样,人民群众最有切身感受、也最有发言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维护安全稳定的主战场,主动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准确把握群众诉求,坚决维护群众利益。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用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地方网络理政平台等各类信访平台,将“面对面”“键对键”相结合,在一问一答、一题一解、一来一往中倾听民心、解决民忧。


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权力监督。“公则生明,廉则生威。”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坚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要坚持鲜明为公导向,站稳人民立场,时时牢记公心、事事出于公心,正确处理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公私分明。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群众信服的内容和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监督中改进涉及安全稳定的执法司法工作。要加大违纪违法惩处力度,从严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对违法违规行使职权的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形成滥用权力必被追究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