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4 16:07
作者:陈鼎
在这里,垦荒精神代代相传|温暖一平方

1955年是我国第一个国民经济建设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家和人民对粮食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为了实现党中央制定的一五垦荒计划,1955年,来自五省市的2602名垦荒队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团中央的组织下,竖起了新中国第一面青年志愿垦荒大旗,以“团结、忍受、学习、斗争”的顽强意志,在祖国的东北边陲开始了战天斗地的垦荒历程。20世纪50年代,北大荒是一片荒蛮之地,野兽成群,人迹罕至,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当年,青年志愿垦荒队员在没有任何后勤保障的情况下,经历了孤独和艰苦,闯过了蚊虫、冰雪、农活关,98%以上的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他们中除个别因伤病或工作调动离开农场,基本全部留在了这片黑土地,实现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壮举。

视频拍摄: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 剪辑: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责任编辑:姜蕾,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