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密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3作者:徐健 陶晨阳 孙梦思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红船精神”蕴藏着共产党人百年成就的精神密码。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主义气魄与胆识。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仍焕发勃勃生机,在于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正确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国如何发展问题上,党继承和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劈波斩浪,奋力前行。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以不怕流血牺牲、壮士断腕的英勇气概进行自我革命,为书写新时代的华彩篇章提供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底色,展现了共产党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不怕牺牲,浴血奋战,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靠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历史难题,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继续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应对挑战中克服重重困难,在抵御风险中解决种种矛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斗争、奋勇向前。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信念和价值追求,体现了党的人民性,是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本质要求和为政之要。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矢志不渝,奉献终生。这是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在面对各种风险考验中始终赢得胜利的底气和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从决定国家根本性质和国家政权的构成形式,到确立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人对新中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中,人民当家作主从来都是决定性要素。党把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愿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伟大情怀。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