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上映20多部新片 谁会是票房黑马?丨文化观察

封面新闻  |  2022-06-23作者:周琴

今年的暑期档,随着头部票仓逐渐回归,电影市场逐渐看到回暖希望。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6月21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9697家,较上日减少170家,影院营业率80.01%,大盘票房3073.4万,全国总出票数87.7万张,恢复至去年同期74%。(数据截至6月22日12时)

截至目前,《侏罗纪世界3》表现良好,总票房已突破6.59亿元,成为2022年进口片票房冠军。接下来已定档暑期档的影片中,《人生大事》《外太空的莫扎特》《你是我的春天》等关注度较高的影片中多是温情故事片。谁会是暑期档票房黑马?

▲ 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海报

《侏罗纪世界3》票房破6亿

带动市场热度

暑期档对于电影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两个多月的时长学生假期的红利,是带动票房的很好保障。

去年暑期档一共上映了114部国产片,《中国医生》《怒火·重案》《1921》等多部头部影片领衔,最终取得了73.8亿元档期票房,同比2019年下降超过60%。

今年暑期档,《侏罗纪世界3》表现良好,总票房已突破6.59亿元,开了一个好头。虽然在豆瓣评分上该片目前只获得6.3分的评分,但不影响其票房的火热,《侏罗纪世界3》业内预测票房超8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侏罗纪世界3》的上映对于电影市场有着一定的刺激作用,重新给大盘注入了活力。市场不是缺观众,而是缺大片,唯有更多好的内容供应,才能使市场真正活起来。

▲ 电影《侏罗纪世界3》

温情故事片来袭

《人生大事》会成下个爆款吗?

今年暑期档的商业属性正在回归,多元素类型片将取代主旋律影片成为主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档还有20余部新片列队以待,且题材多元。其中不乏《人生大事》《外太空的莫扎特》《你是我的春天》等备受期待的作品,封面新闻整理今年暑期档待映影片想看人数数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想看人数前五名的影片为《人生大事》《外太空的莫扎特》《你是我的春天》《遇见你》《神探大战》。其中,《人生大事》想看数为39.1万。

《人生大事》是罕见的丧葬题材电影,影片内核和风格则颇具日本经典影片《入殓师》的气质,该片讲述死亡但毫不沉重,轻盈地带出对生命意义的思考,点映后也收获不错口碑和票房。目前该片电影及预售票房已破2000万。该片能否成为暑期档的一匹黑马,令人期待。

▲ 电影《人生大事》海报

不过,需要正视的是,今年暑期档影片中,热度较高的作品中,头部内容数量并不多。动作片和特效大片是今年暑期档所欠缺的类型题材。不过,后续可能会有更多头部及中等体量影片空降。2022年待定影片中还有不少让人期待,如《超能一家人》《平原上的火焰》《独行月球》《哥,你好》《回廊亭》等多部影片的猫眼想看人数都在10万以上。

不论如何,《侏罗纪世界3》已经为暑期档开了一个好头,今年的暑期档势头能否保持,就看后续上映影片口碑发酵及是否会有更多热门影片出现,来点燃观众热情了。

▲ 电影《你是我的春天》海报

(本文图据片方)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