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寻新机 | 把KTV搬进家这件事到底有多火

北京商报  |  2022-06-23作者:郑蕊

还在等着与朋友相聚在线下KTV吗?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线下KTV如今已不再是K歌爱好者的唯一选择,按捺不住想要一展歌喉的麦霸们,正纷纷以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的价格购入K歌麦克风或家用点唱机,甚至是花费数千元直接搬来一套家庭KTV音响套装,从而实现只要手握“K歌利器”,家里便能瞬间化身KTV,想唱就唱。而当更多人正陆续将各种设备搬进家时,也让业内清晰地看到,当下消费者对于唱K的需求早已不再局限于线下KTV这一固定消费场景。

从几十元到数万元

麦克风、家庭KTV套装排队入户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只为和你守候那皎白月光”“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每周二和周五下午的三点左右,已退休的张阿姨家里都会传来一阵阵歌声,这也是张阿姨每周格外期盼的时刻。

“我从年轻工作时就喜欢唱歌,退休后每周也会与朋友一起去KTV,后来儿子就给我买来一个K歌麦克风,不用去KTV,在家就能唱,所以现在我每周都会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家唱起来。”张阿姨兴奋地说道。

正当以张阿姨为代表的老年人通过K歌麦克风将KTV搬回家时,在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主页上,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的K歌麦克风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心头好,只要用蓝牙或是音频线就能与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连接使用,一展歌喉。

刚进入工作第三年的周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平时少不了朋友聚会,吃完饭去唱KTV也是常事,但有时也想能不能就在家里聚聚,正好看到网上有卖K歌麦克风,价格也不贵,几十块钱就能拿下一个,没有多想就下了单,现在不只是朋友聚会,过年过节家庭聚会也能当成一个娱乐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时,更有部分消费者早已不满足只在家用一个小小的麦克风,而是直接将家用点唱机甚至是家庭KTV音响套装放进家中。

“我是在两个月前购置了一套家庭KTV音响套装,整体花了2500元左右,套装里包括一个主机、两个麦克风、两个音响、一个遥控器,然后就可以连接在电视或投影仪上,随时在家享受K歌。”消费者王女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现阶段销售的家庭KTV音响套装价格少则1000余元,多则可达到上万元,除了与套装中所涵盖的设备不同外,音响质量、是否含曲库等更多功能也影响着价格高低,而消费者选择购买千元级别产品的居多。

与此同时,追求专业效果的消费者更是开始分别购买不同设备,随后DIY搭建独属于自己的家庭KTV,而这所消耗的成本便随着消费者预算上下浮动,部分在5000元内达成,花费数万元的也不是个例。

单品月销数千不是难事

不只售往国内还销至海外

消费者纷纷将KTV搬进家的举动,也让KTV市场显现出新一轮强劲的消费力。

据一位销售多个品牌K歌麦克风的淘宝店店主透露,目前店内销售最好的麦克风共有两款,价格在80-150元之间,差别在于是否可以调节混响以及是否有内存卡等方面,其中消费者更多会选择不足百元的K歌麦克风。据淘宝平台显示的数据,该店价格不足百元的K歌麦克风月销超过9000件,另一款价格略高的K歌麦克风则月销超过6000件。

另据天猫手持麦克风热销榜显示,截至6月22日14时,排名前20位的手持麦克风均实现月销量在千件以上,而月销量在5000件以上的产品也占据榜单半壁江山,并有两件单品实现月销量超过万件。

与K歌麦克风火爆的销量相比,成本更高的家庭KTV套装的销量虽从数量上并不显眼,但也热度不小,并有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考虑后购买。销售数据显示,不少产品的月销实现百件规模,销售较好的也能达到月销千件以上。另据知了余音旗舰店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家庭KTV音响套装销售得也很火爆,销到海外的也很多”。

而在购买过程中,消费者除了会考虑产品质量、使用方式是否便捷、价格高低等因素外,唱歌时的声音是否会影响到身边住户也是普遍会咨询的问题。

对此,包括销售K歌麦克风以及家庭KTV套装的商家均回复称,相关产品在实现更好声音效果的同时,也均可以由使用者自己调节音量大小,来保证不会影响到其他住户。此外,销售家庭KTV套装的商家进一步补充称,对于房屋隔音效果本身相对不佳或是居住密集型的家庭,还是不建议购买该类产品,避免影响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如若想购置一套设备,最好能对房间先进行相关的隔音改造,此后再装家庭KTV套装。

K歌不再只有单一选择

摆脱场景限制是大势所趋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休闲娱乐方式愈发多元化,KTV市场也迎来不小的冲击,尤其是传统线下KTV,不少经营者也面临着优胜劣汰,退出市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信息显示,2020年,传统KTV业态的市场规模便从上一年的1034亿元下降至807亿元,行业呈现出倒退的趋势。但业内同时也能发现,在传统KTV面临经营挑战的同时,更多新形式的K歌渐渐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实际上,前几年迷你KTV的出现便是市场在向更多形式发展的表现。”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表示,相较于传统KTV,迷你KTV解决的是消费者在逛街、餐厅排队等号、中间临时休息等碎片化场景中,能够在商场等消费场所体验KTV,且能享受单首歌、三首歌或15分钟等短时间体验,但也尚未真正满足消费者多元K歌场景的需求。

周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现在有更多的娱乐方式,但唱KTV依然会是朋友聚会、放松娱乐的选择之一,但只限制于寻找线下KTV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所有需求,也想有更加便捷、能够随时唱歌的体验,因此才会想到买相关设备在家里K歌。

正是在消费者需求的助推下,KTV市场渐渐在传统KTV外开拓更多场景,家庭KTV、车载KTV等纷纷应运而生,并获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在李杰看来,KTV市场本身便不应被场景所束缚,此前只有传统KTV是因为技术等方面还未发展到可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体验,但当下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要通过更为先进的技术来有效开拓场景,挖掘更多此前被束缚的体验需求。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