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勇敢面对自己的未来

东华大学  |  2022-06-22

疫情与毕业季相遇

求职之路充满挑战

同时也充满机遇

让我们走近几位东华人

聆听他们的就业故事


着眼复盘

自在徐行




星名片

王紫岩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

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

毕业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物流科技部门供应链产品经理岗


星之路

我一直深爱自己的专业,本科和硕士均就读物流管理专业,所以我的求职方向一直非常清晰,未来要在物流领域发展。

我从研一开始就制定了战略思考、战术准备和战法实施的规划。战略上,我将求职规划进行时间纬度切片管理,明确不同时间节点对应的战术准备内容。战术上,我从专业技能、办公实操的硬技能和领导力、压力调适等软实力方面进行精准化的提升。战法上,我从以下方面实施:明确自己找几段实习,每段实习时长,每段实习工作难度要递增。

具体来看,第一份实习我主要提升自己的基本职场能力,专业相关软件的使用、职场沟通。第二份实习我聚焦数据分析工具的设计,在提高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才能提高部门及公司的增效。

两份实习带来的思考和成长,让我在秋招时更高维度地思考个人职业规划与企业未来发展的关系。我签约的工作是为企业设计一整套供应链系统,我在面试中表现出的全局和宏观的工作能力,是获得这份工作非常重要的原因。




星语录

不管求职路上战略战术战法的规划,还是在工作中发现实际问题,都离不开复盘的习惯。通过复盘,可以帮助我们梳理过往的经历,清楚认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也可以让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复盘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止损,也可以帮我们发现潜在的机会。

所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求职道路上,不要因为任何的不确定性和挫折,让自己失去独立思考和复盘的能力。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在求职的时候保持对自己热爱方向的坚定信念,那么一定可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求职之路上,自在徐行!



行动是应对迷茫

最好的答案





星名片

姜欣宜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毕业就职于美团智慧交通平台产品视觉设计师岗


星之路

大三时站在升学、就业的岔口,我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充满迷茫,不清楚就业方向,也不知道找工作的渠道。在寻求老师帮助后,我把所有课业作品整理成作品集,整理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UI设计。

之后我把所有界面设计相关作品进行针对性整理,又找到毕业后从事UI设计的学长,指导我进行模拟面试。接下来就是“海量”的简历投递,终于收获了第一份UI实习。

第一份实习是我开启求职大门的“金钥匙”,因为有专业对口的实习经验,“匹配”的履历让我在大三暑期实习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了VIVO的暑期实习机会。

我在大四上也顺利收获了字节跳动体验设计岗的实习offer。整个实习之路让我在界面设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面试经验,我最终在秋招中签约美团产品视觉设计师的offer。



星语录

就业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我们要积极寻求老师、同学和家人的帮助。迷茫不可怕,要积极采取行动做好个人梳理,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朝着目标不懈前进!机会不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定信念,全力以赴,勇敢面对自己的未来!



两手准备

善用资源




星名片

周智宸

机械工程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

毕业前往拉夫堡大学服务设计专业深造,提前锁定蔚来汽车offer,研究生毕业直接入职


星之路

大三时,虽然我已申请了国外设计类的院校,但结合疫情的影响和老师的建议,我同时做好了就业求职的两手准备。当前我拿到了拉夫堡大学服务设计专业的offer,计划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也正得益于自己的两手准备,我还拿到了蔚来汽车整车体验经理的校招offer,在国外读书期间可以继续实习,毕业之后直接入职蔚来。

回忆起求学与求职经历,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点:第一是两手准备,打消不合理的信念。我们很容易有“我必须要....”“我不能.....”这样的执念,对于毕业选择,很多同学都会有“我必须要考研,我不能找工作”“我必须要考公考编,我不能找工作”这样的想法。我认为在就业选择这个大事上,我们在心态上要更开放包容,给自己多一些可能性。外部局势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和变化,我们要做好多手准备,我就是做两手准备的受益者。

第二是要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大三时,我关注东华就业官微,看到有就业中心的老师帮忙修改简历的活动。在他们的指导下,我的简历从“千篇一律”到“独具个人特色”。我还向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求助,获得行业内“信息”:例如哪些企业有潜力、我的情况适合什么公司、面试常见的问题等等。这让我在秋招面试中更有底气、更加从容。

第三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我在大二时就明确了未来职业生涯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包括大三准备留学申请,大四和研究生阶段进行实习,积累经验。通过职业测评再结合我的兴趣和专业,我职业定位在设计研发、产品经理等岗位。前期的规划和思考是我获得心仪offer最有力的保障!



星语录

就业对于每一位毕业生来说都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选择什么路,路该怎么走,不是到大四才该考虑的问题。希望低年级的同学可以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己的方向,拆解目标,做好备选方案,积极寻求外部的帮助,落实行动,一往无前!




通往前方的路

有千千万万条

敢于尝试、全力以赴

总有一天会找到

属于你的成就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