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华中科技大学入选!

华中科技大学  |  2022-06-22

5月底,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这也是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作为湖北省仅有的4家单位之一成功入选。


这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继年初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后,再次获批新基地,是湖北省唯一获批两大教育基地的单位。



根据七部委通知,校科协认真组织全校各单位积极申报,并与申报单位共同商讨筹划,整合学校资源,基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0年共建的“科学家精神”课程思政基地,联合光电信息学院,组织专业团队制作视频《薪火相传,弦歌不辍》,讲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整个发展历程中的科学家故事,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去诠释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宣传科学活动的国家属性、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求实创新、协同育人和奉献精神。


该教育基地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新建的1000平米展厅。展厅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视察的珍贵照片,呈现了五十年光电学科的发展史,还有光电人物介绍及科学家科研成果展示等,生动讲述科学家们潜心科研、砥砺前行,聆听党和国家的召唤,坚持四个“面向”,解决卡脖子难题,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为最高追求的故事。



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涵盖科技馆、学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等类别,覆盖航天、物理、数学、医学、农业、交通、核工业等多个领域。其中不少基地以知名科学家命名,如“李四光纪念馆”“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旨在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有效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中国科协将为入选基地搭建平台、统筹资源,设立专项经费,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