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女生写网文普及二十四节气,“夏至”化身仙子游神州

澎湃新闻  |  2022-06-21作者:杨宝宝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朗朗上口的二十四节气歌谣,很多孩子在学校里都背过,但二十四节气背后蕴含的深厚天文、气候、文化知识,要掌握、了解绝非易事。

北京“00后”女孩慈莲笙试图用文学作品向孩子们普及“二十四节气”,创作了一部名为《海晏河清四时天》的小说,并在阅文旗下潇湘书院App连载。在这个童话故事里,从“春雨惊春清谷天“的歌谣开始,二十四个节气化作二十四个各具特色的人物,带领小女孩孟九州在华夏神州历经四季轮转、游历大好河山,了解节气、节日文化。

《海晏河清四时天》书封

“我个人十分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这种爱好一直在驱动着我尝试用不同方式传播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慈莲笙说。

目前,《海晏河清四时天》已由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出版实体书。夏至到来之际,澎湃新闻专访了慈莲笙,谈了谈她对二十四节气的理解,对文学写作的兴趣,以及对传播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慈莲笙

拟人化二十四节气,遍游华夏九州

6月21日是夏至,这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在每年6月22日前后,太阳运行到黄经90°,也就是黄道的最北点,这一天就是夏至。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关于夏至,首先就想到吃了。”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慈莲笙笑言,“夏至到了,数伏就不远了,适合吃西瓜的时候要到了。”

在慈莲笙笔下,《海晏河清四时天》中的夏至是一个大姐姐,“高高的个子,约莫算来得有一米九了,得足足比九州高了一尺半还要多。”

这一设定来自她对二十四节气的了解。拟人化的二十四节气的身高,是根据“昼长”设定的,“所以会出现文里面‘春分秋分一样高’、‘夏至个子最高”这种设定。”

《月令七十二集解》中写到了夏至“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七十二候将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个节气进一步划分为“三候”,以五天为“一候”,归纳了每“候”的自然特征。这些句子如今读来依旧很美,但如今能从字面意思理解七十二候已经很难了。

慈莲笙让夏至带着九州,将夏至这“三候”一一看遍。在东北,他们看到鹿在山间脱落旧角,还跟着采药伯伯挖草药半夏,了解到“半夏”之名源自这种草药是夏至前后才生长出来,此时夏天过半,故名“半夏”……

“夏至还有个说法是‘阳极阴生’,因为夏至和冬至是相对的,冬至就有‘一阳生’的说法,夏至相当于是反过来的。”慈莲笙觉得,二十四节气中蕴含了很多这样的古老中国智慧,我们的祖先通过长期生产生活总结出了这些规律,并且将之提炼出来,用来指导农时,指导当时百姓生活,“所以,由夏至这个小的点,我个人的感受更多的不在于节气本身,而是在于我们这些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在当今社会也是有指导作用和时代价值的,这是非常可贵的。”

《海晏河清四时天》插图

创作童话,融入传统文化和节气知识

《海晏河清四时天》中,还有更多关于传统节气、节日文化的描写。在慈莲笙笔下,这个故事起源于女孩孟九州在生日当天做的一个梦。梦里孟九州来到了一个叫作华夏神州的地方,遇到了四时天仙境里的节气和节日仙子们,随着他们一同经历四季轮转。在游历华夏神州大好河山,了解节气、节日文化的同时,也看见了不同身份人们待人接物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生命的热忱。

每个节气、节日仙子,慈莲笙都会根据这个节气本身的特色为他们设置性格,例如大寒性格较为冷淡,就像风霜雪寒;象征春天的立春则是温柔可人,一开心树上就挂上一层薄薄的绿色。她给这些拟人化节气设定的衣服颜色,也是随着季节的颜色在变化。

每章开头,都有慈莲笙自己写的小诗。立春是“炊烟袅袅漫田村,凌汛浩浩催山笋。三冬之末寒尚存,四季之始料峭春。”雨水是“草木生芽绿意发,江河润育白李花。风过小隙吹胡葭, 雨落茅屋弹琵琶。”惊蛰是“雷震江河百蛰惊,夭夭桃花晨露莹。雨水水映李花影,春分分辩朝暮平。”……

“小诗是正文内容的引入,也是补充。但除了句末押韵以外没有按照格律去写,勉强算是古体诗或者打油诗吧。”慈莲笙从小学就开始尝试写诗,在《海晏河清四时天》中,她也试着以小诗的形式引入正文,为童话故事增添了几分风雅气息。

在每章结尾,慈莲笙还会以“知识链接”的形式整理这一章提到的节气知识和传统文化知识。在孟九州跟着节气仙子经历一个个节气、踏遍华夏九州的经历中,慈莲笙还融入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从驮着石碑的赑屃,到“三月三”上巳节,再到洛阳的牡丹文化,中国的围棋文化……在二十四节气之外,《海晏河清四时天》还是一部“传统文化普及大全”。

《海晏河清四时天》插图

梦想学习历史,成为一名作家

2020年,看到“非童凡响 童心入梦”首届中国儿童文学征文大赛启动的消息,16岁的慈莲笙动了念头,想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创作一部童话。

“这之前一年,我在参加一项创新性比赛的时候,和学校里的同学们设定的研究课题就是传统文化,并且创立了公众号‘CultureFuture小队’去发一些相关的内容,其中就包括很多二十四节气方面的知识。”

回想起写作的初衷,慈莲笙说,当时通过这个课题,她对二十四节气有一定的研究和了解,并深刻认识到了其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所以,在看到这个征文比赛后,她立刻想到,可以通过比较生动有趣的童话,将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揉入进去,向年轻人传播传统文化。

于是,在2020年10月,慈莲笙正式开始在阅文平台创作《海晏河清四时天》。在头两章,她写了前言和寄语,系统阐述了自己为何将二十四节气作为创作的方向:“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无疑可以对年轻人起到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作用,是弥足珍贵且意蕴内涵丰富的人生导师。其中,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作为集琴棋书画、中医养生、农耕文化、儒佛道等多家思想于一身的文化结合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结晶,拥有无可替代性,在几千年里从不曾与社会发展脱轨。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因此也是最适合用作将当年轻人领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殿堂的引路者,是最适合用于培养当代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兴趣的题材内容。”

因为还在读高中,慈莲笙所有的写作都在放学后完成。她在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就读,学校非常支持学生全方面发展。慈莲笙会尽量把作业在学校完成,回到家里就开始写作,她买了许多传统文化的书籍,和网络上查到的知识相互佐证、补充,有疑问还会去请教老师。老师和家长都很支持她的文学梦想。

就这样,慈莲笙越写越顺手,从日更1000多字,到日更4000多字。《海晏河清四时天》也一路进入征文热度百强榜单,然后进入50强,20强,最后获得了“非童凡响 童心入梦”首届中国儿童文学征文大赛的铜奖。

《海晏河清四时天》插图

在写作《海晏河清四时天》的过程中,慈莲笙也收获了许多读者。他们会在书友圈或者QQ书友群里互动,她会给读者科普她了解的传统文化知识,也会收到读者的分享,他们会一起探究感兴趣的话题。她的几位“运营官”也会做一些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激励大家积极分享。

“我感觉自己的书还是起到了一定普及传统文化的作用。无论影响大小,在我自己心里来讲,只要对一个人有所改变和影响我就是成功的,如果是十个,百个,千个,甚至更多,是我更希望看到的。”慈莲笙说。

目前,她创作的几部作品中,都有很多传统文化元素,她也希望在以后的创作中一直将之保持下去。下一步,她还想创作一部以非遗为主题的童话。

慈莲笙的心愿一个是考上北京大学学习历史,另一个是成为一名作家。

“想成为一个作家,可能是受到鲁迅先生的影响,在我看来作家不单单说是‘我是作家’,这种荣誉称号似的标签,同样应该有一种责任,去引导一种正确的思想,促进社会的发展。毕竟年轻人都有那种满腔热血的意气,无论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都会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些宏伟的事业做出贡献,去实现人生价值。”慈莲笙说,因为喜欢写作,所以对自己而言,成为作家就是一种更好的去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而她的文学观,是希望“与时代相连接,与人民共命运”。她的文学梦想,则是,“希望自己能用浅陋的文字,稚嫩的思考去改变一些误区,去传播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一些正能量的时代精神。当然,也肯定希望能有更多读者大大们看到我的书。”

《海晏河清四时天》插图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