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20 18:51
作者:蒋肖斌 李丹萍
【青年范儿·文化咖】呼兰:java是世界上最好找工作的语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见习记者 李丹萍

前程序员、现脱口秀演员呼兰说,“java是世界上最好找工作的语言”。他曾经试图写一个程序来“量产”段子,“但很遗憾,程序和段子的水平都有待提高”。

近日,聚焦程序员群体的真人秀《燃烧吧!天才程序员》第二季开播,呼兰担任主持人,参赛者是一群95后程序员,点评专家是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教授,节目内容是现场写程序。

万万没想到,有朝一日,程序员还能凭借写代码这门手艺上真人秀。

在呼兰看来,程序员对年轻人的一个吸引力在于,这是一个极其公平的行业,靠本事说话,“在公司,就算老板再不喜欢你,如果这个活儿只有你能干,他也会对你非常好,通常也没有什么论资排辈”。但同时,这行对年轻人的要求也非常高,“为什么程序员升职加薪快,因为每年都出现大量新技术、新问题,需要你不断学习来解决。而随着你能力不断提高,这个老板不加薪,自然有别的老板来加薪挖你”。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和程序员的工作相关,看视频网站、逛购物网站,网络支付等功能更是一群做安全性的程序员在默默守护。”呼兰说,“让程序员走到台前,一起写代码、做技术、公平竞争,这其实展现了一种崇尚能力、崇尚科技、崇尚公平的精神。这也是很多年轻人渴求的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