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己,更能发光

齐鲁晚报  |  2022-06-20作者:刘雨涵

《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次有些不一样了。第一季时,大家努着劲儿向唱跳女团的目标进军;第二季时,又想快速炮制翻红女明星;这一季,《乘风破浪》虽然不能再达到“现象级”的标准,但是它松弛下来的姿态也是一种进步。不再跨出舒适区挑战高难度,同样也能打造出惊艳的舞台效果。成长蜕变是一种精彩,保有自我也是一种风采。

《乘风破浪》的舞台上,谭维维、王心凌合作的《山海》和刘恋、薛凯琪合作的《梦中人》同台对决,无论唱功实力、舞台设计还是表演感染力,都是一绝。有人说,这一季的《乘风破浪》越来越像是高质量音综了。确实,相比于第一季时将30位姐姐集结起来日夜练习唱跳,第三季的节目没那么“费姐”了。唱乐组、唱秀组、唱演组、唱跳组的分区,让姐姐们能够展现出自我的优势特长,而不必按照女团的标准来苛求自己。

王心凌能够在首期节目就一骑绝尘地火爆出圈,也是因为在舒适区最大程度地把自己的特长发挥了出来。当被问“甜美的歌是否会唱腻”时,王心凌坚定地表示,“甜美是我的特色,不是我的包袱”。这一次王心凌与谭维维合作《山海》的舞台,谭维维建议王心凌挑战RAP,而王心凌觉得她还是需要保有自我,“我不想要只是为了变而变,那其实也不像我,也不是在做自己了”。与铁肺大唱将谭维维同台,王心凌的一把甜嗓也能玩转摇滚,而且最后直接把高音飙到F5,让台下的那英都惊了,多年来的流行路线让人真是小觑了王心凌的唱功实力。

于文文是这一季具有话题争议的嘉宾,起初她的高冷、酷拽、我行我素,被不少人看做是“没礼貌”。别人的问话经常会被她忽视,当大家热烈讨论美甲时,她一句“我不是女人,我不做美甲”终结了话题。宁静觉得于文文像年轻版的自己,“她要保持自己的态度,而且那种态度她不是装的”。就连那英都对于文文表示很头疼:“我怕摆弄不了她。”而于文文反问道:“那怎么办呢?”节目组送她“面无表情,心有猛虎”的评语,观众给她冠以“站在节目食物链顶端的女人”的称号。

于文文是节目组邀请了三季才答应参加的嘉宾,不得不承认,她确实给节目带来了很多记忆点。初来乍到之时,她就直言不讳自己现在的生活状况“一团糟”,并且说:“一团糟是对的,如果这个年纪你就这么安稳了,还有什么意思。”后续的节目让观众对于文文有了一些改观。《野蔷薇》能够有惊艳效果,作为队长的于文文有很大功劳。她先是迎难而上成功“策反”了张蔷,给队伍注入了主心骨。然后又让不会乐器的王紫璇和张俪学习贝斯和电子琴,虽然音乐总监表示难度太大提出反对意见,但于文文还是坚持己见,“就豁出老命了”。最终在她的手把手教学之下,《野蔷薇》的舞台燃炸全场。张俪夸奖说,“她会给人很多安全感”。

在最新一期的“电话亭”环节中,于文文把“穿越电话”打给了自己的父母:“你们会生一个女儿,不是儿子,是女儿。可能你们的婚姻不会长久,如果你们还觉得这样值得的话,那你们再结婚生孩子。”几句话就让人感受到了她身上承载的原生家庭之痛,也隐隐窥见了她我行我素的性格成因。

不同于假小子一般的于文文,薛凯琪则是天生的一个“女娇娃”。出场时她头戴蝴蝶结、身穿蓬蓬纱裙,宛若童话中走出来的公主。排练时她扎着蜈蚣麻花辫,头戴五颜六色的发卡。听别人说话时安静地扑闪着大眼睛,听别人唱歌时单手托腮潸然落泪,说话时的撒娇卖萌更是暖人心。虽然已经是40岁的年纪,但是薛凯琪身上的少女感并不会让人觉得是在生拗硬造,而是由内而外、浑然天成。薛凯琪的“白瘦幼”,不是对于主流审美标准的迎合,而是历经岁月洗练童真未泯的原初之心。

《乘风破浪》这档节目最大的财富,是让观众看到姐姐们的不同风采。女性的光彩不因岁月流逝而暗淡,不因跳出框架而被排挤,在第三季“三十而悦”的主题之下,姐姐们悦纳自己,更能发光。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