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传承文化基因,铸就文化辉煌

中青在线  |  2022-06-18作者:植琪琳

近日,央视通过考古直播的形式展示了三星堆最新挖掘出的青铜神坛等一批全新文物,让全球的目光汇聚在此,成为一场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生动“路演”。作为这场考古直播背后的观看者,我们为中华文化走出历史课本,迈向世界各国而自豪;为中华文化传承千年,依旧流淌于国人血脉而澎湃;更深觉当代青年,要自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牢记铸就中华文化辉煌的使命。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他指出:“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作为文化最前沿的感知者和传播者,青年在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中不可或缺。从国风服饰的时尚潮流,到古风舞蹈的风靡趋势,再到诗词综艺的全民参与,广大青年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形式、不同行业参与到了中华文化的继承与传播中来,用发自内心的热爱感染了无数观看者、参与者,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增强了中华文化的感召力。


以历史为源,文化为根,在中华大地之上,种下属于中国青年的时代之苗。回望过去,汲取文化精华;立足脚下,坚定文化自信;展望未来,激发文化力量。广大青年要有信心和抱负,承百代之流,会古今之变,以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为理想信念,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铸就中华文化的辉煌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