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西部,投身航天,她是上海市001号就业协议签订者!

上海交通大学  |  2022-06-16

她生在西部、长在西部

她积极乐观、好学上进

她从小立志做一名航天人

如今,她用行动践行梦想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她就是上海高校毕业生

001号就业协议签订者

上海交通大学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优秀博士毕业生  孙一唯



孙一唯

院系:电院电子工程系

博士导师:陈建平、吴龟灵

科研方向:微波光子信号处理

曾获荣誉:黄旭华奖学金、优秀学生党员等

毕业去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心存梦想,终会实现。孙一唯生在西部,长在西部。受到家中长辈的影响,她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航天人。为了实现梦想,她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勤奋努力,学业上力争上游,生活中积极乐观。临近毕业,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承担起当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扎根西部投身航天科技事业。



科研出色,也是运动达人


博士期间,在导师与实验室师兄师姐的大力指导下,通过自身勤奋钻研,孙一唯的科研成绩突出。她作为学生骨干参与了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本领域知名国际期刊论文3篇、EI封面文章1篇,公开和授权发明专利5项。


孙一唯坚信强健的体魄与坚定的意志,能帮助自己更加顺利地走完博士之旅。因此,课余时间她积极参与各种体育运动,代表学院参加新生杯游泳比赛;坚持夜跑;参加羽毛球活动;练习街舞……孙一唯说,丰富的体育活动不仅让她拥有健康的体魄,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优秀党员,立志建设西部


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孙一唯积极组织并参与多项学生工作。她曾担任光纤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 孙一唯与其他支委一起组织所在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广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他们在深水港口、中电三十四所等地调研,与一线科研人员座谈交流。通过这次实践,孙一唯意识到科技对当地经济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到祖国最需要建设的地方去。从那时起,一颗“回到西部去”的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调研深水港口


调研中电第三十四研究所



投身重点行业,勇担青年使命


孙一唯家中有多位长辈就职于航空航天系统,从小在祖辈、父辈们勇往直前、无私奉献、不畏艰险精神的熏陶下,她也立志要做一名航天人。2021年暑假,孙一唯参加电院重点行业就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到多家飞机设计院及研究所参观交流。在此过程中,她近距离参观了前辈们使用的简易计算尺、手摇计算机、标准件和创造出的两弹一星、第四代战斗机等。先辈们奋斗不息、不畏艰险的开拓精神和报国情怀深深震撼着她,再一次坚定了她毕业后投身航天科技事业、构筑新时代万里长城的决心。


今年4月,孙一唯签约航天五院,回到生养她的那片土地上,这也是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0000001号协议。孙一唯说希望将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热血汇入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汇入到铸就民族科技丰碑的洪流中。



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

怀着满腔热情

投身国家重点行业

扎根西部

与祖国同向同行!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