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细节重要吗?

青小小  |  2022-06-16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么,在恋爱中,细节是否会决定爱情的成败?恋爱中的细节是否重要?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中的细节是否重要”话题,面向全国2848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703人选择重要,占比95%;145人选择不重要,占比5%。



“恋爱中的细节能体现对方对自己的在意程度”


江苏大学生马丽认为恋爱中的细节非常重要。她说,细节是感受到对方情绪的细微变化,不要忘记承诺,即使是小事情,互相为对方的时间安排或兴趣倾向考虑的事情。


“其实谈恋爱更像是找了一个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前进,失落的时候有人可以说可以给一个拥抱。”她说,如果能在学业或者工作方面一起进步的情侣相较而言会更容易走下去,但要一味在意各种所谓展示爱的小行为反而会很容易疲倦。


马丽认为,在恋爱中,女生会比男生更注重细节。但她觉得细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对方愿意在恋爱中花的心思和时间,但不能直接证明喜欢程度。


虽然没有谈过恋爱,但四川大学生李淑芬认为恋爱中的细节很重要。她说,恋爱中注重细节不是斤斤计较的意思,而是能体现对方对自己的在意程度。


她以朋友之间的相处举例,比如自己有一天提到什么,对方就记住了,下次主动规避这个问题或者带自己去想玩的想吃的地方。“那一瞬间我就能懂,对方是有注意到我的细节并且愿意去做这件事情,我就会很开心。”


“相对应的,如果我不注重细节,我甚至体察不到对方为我做的事情,会毁掉很多温柔的。”李淑芬说。


专家:恋爱中的细节能给人带来安全感,感受爱与被爱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樊勇认为,恋爱中的细节能给人带来安全感,能让双方在简单、平凡的恋爱中更好地感受爱与被爱。


樊勇分析说,一方面,一般来说,女生的心思比较细腻,所以在恋爱中会更加关注男生的细节。


另一方面,随着女生独立性的增强,女生对男生的依赖度会逐渐降低,能更加坦然地面对恋爱中的“琐事”,当女生对细节重视度降低的时候也就意味着细节的重要性在逐渐降低。


他认为,在恋爱中,注重细节是“合格男友”或“合格女友”的必备品质。所谓恋爱就是双方的爱与被爱,而爱与被爱除了言语上的表达之外,实际上都体现在生活中的细节里。


小到一个充满爱意的眼神都足以抚慰人心,细到一个特殊的标点符号或一个语气词便足够让人心动。注重细节才能在恋爱中更好地付出爱和收获被爱。


“在恋爱中,注重细节是恋爱幸福度提升的重要秘诀。”樊勇解释说,首先,注重细节有利于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喜好和生活习惯,这是扩大两人生活交集的重要前提。恋爱中相互了解程度的提升更能让双方在恋爱中找到一种更加舒服的相处状态,越舒服的状态往往是越持久的状态。


其次,在恋爱中,注重细节能够给人安全感,会让双方都能感受到被重视。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少女生在“他到底爱不爱我”这一问题的纠结,有利于减少因安全感不足带来的矛盾,有利于恋爱中感情的稳定。


最后,在恋爱中,注重细节有利于幸福感的提升。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其实内心都渴望被爱、被关注、被重视,越爱就会越在乎对方的态度及回应,当恋爱中的人发现所有的细节都被对方关注且事事都得到了回应的时候,双方在恋爱中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都会得到巨大提升。


樊勇建议,在恋爱中,双方都应该注重细节,因为注重细节才能促进双方更好地去爱与被爱。但是,毕竟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思维去要求别人。也就是说,注重细节需要把握一定的度,应该注重细节但不应该过于纠结细节。


他建议,在恋爱中,双方需要在细节中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衡点。每一对情侣的实际情况不同,尤其是在新媒体发达的时代,恋爱中的人应时刻保持思想的独立性,切勿被“最佳男友”等情侣营销号“洗脑”,盲目攀比和跟风会降低恋爱的满意度和幸福度,不利于恋爱的健康发展。


“细节藏在爱里,爱藏在细节中。”樊勇表示,如果说爱与被爱是漆黑长夜里两盏相互照亮的油灯,那注重细节就是各自的灯芯,有了灯芯,灯能在漫长的岁月中长明不灭。恋爱的旅程是漫长且浪漫的,一路上的酸甜苦辣皆需双方用心品尝。情到深处自然浓,爱到细处情更真。“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如今飞机汽车不再慢,微信QQ也不再远,但这一生,爱好一人,便足矣。”(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马丽、李淑芬为化名)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