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学习航天精神 逐梦星辰大海

中青在线  |  2022-06-15作者:驿易

近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执行此次飞行任务。此次载人航天又一次刷新了“中国高度”,让“追天揽月”的航天精神薪火相传。我们要从载人航天精神中汲取丰厚的精神养分,砥砺忠诚之心、实干之志、奉献之情,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路上,以青春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永葆爱党爱国的忠诚之心,创先争优铸信仰。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这些年来,在载人航天精神支撑和引领下,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先后突破载人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汇对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这一系列的成功向我们展示,无论是幕后把中国太空站建设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的科研人员,还是登上载人飞船、满载人民期待遨游太空的航天员,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飞天梦”,以坚定的信仰和对党的忠诚,永不言弃志在必得。广大青年要永葆航天人的忠诚之心,在新的“赶考”路上肩负使命、争创一流。


永葆砥砺奋进的实干之志,拼搏进取重担当。曾几何时,遨游天空,探索宇宙奥秘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船,从一人一天到三人半年的伟大跨越历程,无不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铸就的时代辉煌。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汗水与勤劳、以苦为乐的实干本色,将“摘星揽月上九天”的梦想变成现实,不断书写中国航天事业的奇迹。老一辈航天人为了心底深处那份“航天梦”“强国梦”,无论条件多难多苦,从未放弃的埋头苦干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奋勇向前。生逢盛世,使命在肩。新时代的青年正处于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期,要坚决向“躺平”说“不”,在基层一线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走稳新时代“赶考”之路。


永葆初心使命的奉献之情,勤政为民铸辉煌。发展航天事业,建设世界航天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环。每一个航天人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在他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品质中充分彰显。载人航天是用生命探索宇宙的神圣事业,航天人将个人的奋斗融入航天事业中,非凡的奋斗历程见证了英雄无畏的精神。广大青年要学习航天人的奉献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时刻以祖国和人民为重,在倾情奉献中忘我工作,用拼搏、奋斗和汗水诠释担当奉献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铸就新时代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