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盼严惩打人凶手,盼黑恶势力彻底铲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2-06-14作者:孟嘉多 米江晅

谁能想到,在众目睽睽之下,河北唐山一烧烤店内几名壮硕的男子竟在骚扰女子未遂后对女子长时间暴打,其暴力程度令人发指,其气焰之嚣张让人无法容忍,女子被打得面目全非,这种禽兽不如的行为被监控录像记录下来,引发全社会愤怒。网上评论如潮,“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她不止是她,她是我们”“今日我若冷眼旁观,他日祸临己身,则无人为我摇旗呐喊”。尽管9名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但当地召开扫黑除恶会议仅仅两天即发生如此恶劣事件,等于直接打脸,也让人产生怀疑,为当地扫黑除恶的效果投上不信任票。

这些人风光地开着迈巴赫豪车如此横行无忌,已经击穿了大众对恶定义的底线,《水浒传》中调戏林冲夫人的高衙内也没凶恶到如此地步,如果让这样的人猖狂得势,那遵纪守法者何谈安全感?网上流传的9份裁判文书显示,施暴者陈某志等多人都曾有前科,涉及经济、暴力、民事等多种类犯罪,其中几人还曾在2015年将他人头砸凹陷,并造成对方身体多处粉碎性骨折,还有人开车造成交通事故导致七八辆车连环撞击,肇事逃逸。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他们是社会不安定的危险分子,遇到他们,你可能随时会有危险,在身心受到非伤即残的伤害同时,你大概率斗不过他们,只能忍气吞声。而对于他们来说,作恶已经是家常便饭,正因为作恶的成本太小,他们非但不收敛,反而愈发嚣张跋扈。正因为打击力度不够,造成这些“满脸横肉”“大金链子小寸头”们长期横行无忌。他们在视频平台上,一派社会气,甚至在事后在网上发布视频叫嚣称“还为那个女生撑腰不?60个W已经和解了”,让网友们“别操心了,洗洗睡吧”,一脸的无所谓。他们哪里来的底气?这些人是否具有黑社会性质?事件发生当日警方就有介入,但为何在事件冲上热搜、引发舆论愤怒之后,才进行抓捕?这些问题躲不过去,都需要摆出来随着案件的侦破公之于众,给受害者交代,还大众真相。

网友在悲愤之余,设身处地将自己置身于当时场景,努力探讨见义勇为、正当防卫的难度和付出的成本,但都觉得如果换成自己,也会面对如此人多势众的群殴行凶无计可施,只能遭受同样的暴打,这给普通人带来深深的恐惧感和无力感。有人发帖质问,如果这种行凶者不能被制止,不能受到严惩,那谁来保护我们的安全?

近些年来,随着扫黑除恶行动的实施,各地社会治安呈现出稳定向好的趋势,但一些地方仍存在“灯下黑”的情况,这也给一些获得精神文明称号的城市抹了黑。莆田杀人事件、徐州八孩女事件、上海金山一女子当街被砍事件、唐山男子实名举报黑社会团伙的事件等一系列事件频发,给人民群众带来强烈的不安全感,也反映出某些地方对于恶势力打击不力、存在死角的问题,也不排除个别地方存在包庇、纵容、勾结黑恶势力,姑息养奸等情况。而这些曝出的恶性事件累积叠加,大幅度消解了公信力,使得一些地方政府频频陷入“塔西佗陷阱”。

笔者认为,扫黑除恶、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远远不是喊几句口号、开展几次行动就够的。要深挖根源,做到群众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除恶务尽。要做到:一,不论其背后“保护伞”层级多高、“关系网”多密,都要让黑恶势力受到依法严惩。二,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真正直接打击背后的保护伞,严查有没有人玩忽职守,有没有人徇私舞弊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的“卷土重来”推波助澜,有没有腐败分子收受贿赂,为黑恶势力大开方便之门。三,要有明确完善的问责制度,划好责任区,定好责任人,严惩在专项治理行动中敷衍了事、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作风,让行动有结果、落实有效能。四,要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让大众发挥力量,让扫黑除恶在阳光下进行。目前唐山全市已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运动“回头看”的行动,而广大网友的千百万双眼睛正在审视行动的效果。期盼打人的凶手得到法律的顶格严惩,期盼社会减少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各种黑恶势力被一一铲除。

责任编辑:王俊秀